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俄羅斯T-14“阿瑪塔”實在不靚仔



看了俄羅斯閱兵彩排公佈的新一代陸戰坦克,T-14“阿瑪塔”心中十分感慨,不是驚歎俄羅斯的“引領世界的第四代主戰坦克”,而是感覺這老毛子現在武器設計真有點不行了!這能叫第四代坦克,怎麼感覺還不如,波蘭的隱形坦克PL-01,這外形中國外貿MBT-3000都比不上。不是之前老傳說T-14152毫米滑膛炮,坦克全隱形設計,全自動化乘員只有2人。現在看還是125毫米坦克炮,弄個無人炮塔算是隱形,乘員數量是3人。這怎麼算也不能稱什麼,世界首款第四代主戰坦克吧。




無人炮塔人家以色列“梅卡弄”多少年前就用了,波蘭PL-01也是全隱形,這T-14弄那麼多切角就算隱形了,樣貌古怪不說還整那麼多凹陷,這不是給反坦克火箭和導彈找位置。再說無人炮塔乘員防護性能好安全,但是坦克底盤感覺有點過高,如此還不如保留有人炮塔,降低坦克高度更實際。雖然還沒公佈坦克各項具體資料,但是外形感覺不夠低矮是真的,而且無人炮塔觀瞄裝置也很高。




T-142A82-1M型火炮,炮管中部沒有抽煙裝置,外形看是125毫米炮管無疑,如此則與中國T-99火力相當,傳說中的152毫米坦克炮不見蹤影。當然中國搞140毫米坦克炮,十幾年炸膛多少次,哪就那麼容易研製成功。當然坦克炮火力取決於彈藥,但這方面中俄肯定不如歐美,這是國際公認的。T-72坦克海灣戰爭中口徑125毫米,比西方120毫米坦克炮口徑大,最后結果如何不言而喻。至於什麼炮射反坦克導彈,只有中俄在搞西方普遍沒採用,炮射導彈效果有限,如果坦克炮穿甲力強射程夠,就不需要炮射導彈所謂射程優勢。




T-14坦克開發了主動防禦系統,可以探測到敵方攻擊坦克的導彈和火箭,然後利用主動防禦系統發射彈藥,形成動能破片抵禦對方攻擊。問題是主動防禦雖好,破片炸反坦克導彈的同時,可是連周圍自己步兵一起炸,所以這個系統運用起來,不利坦步協同作戰。要是沒了步兵配合作戰,現在的城市遊擊戰,山地叢林戰等複雜作戰環境,T-14這類坦克可就危險了。打巷戰遠近距離到處是輕重武器,反坦克火箭,路邊反坦克雷,人肉炸彈,反坦克導彈,RPQ火箭筒,各色炸藥包,集束手榴彈等等,這種防禦系統沒什麼作用,最多防個兩三次,周圍還不能跟步兵。



現在流行坦克遙控機槍,中國MBT-3000上都有,主要是防止傳統機槍手,進行射擊時,身體探出車體遭攻擊,問題是這T-14把那個遙控機槍,怎麼和車長觀瞄儀整合到一起了。車長360度全方位觀察環境,居然還跟著挺重機槍一起轉,這不瞎耽誤事,觀察起來也不方便,況且還會影響視角和瞄準。至於什麼可以向上發射的煙霧彈,那就純粹是噱頭了,也就是有些戰術作用罷了,熏一下敵方步兵而已。坦克都紅外觀瞄開夜視儀就行了,煙霧彈沒有什麼大用處。




總算這T-14坦克採用了A-85-3A12X型渦輪增壓柴油機,好歹掙扎多年有了1500馬力。俄制坦克雖然一直都以機動靈活速度快著稱,還能加速從斜坡飛起開炮,但這是犧牲防護能力為基礎的。因為坦克發動機功率差動能不足,所以坦克重量輕犧牲防護裝甲下,速度比較快但動力嚴重不足。“阿瑪塔”的A-85-3A12X型渦輪增壓柴油機,據說功率達到1500馬力,還能夠在不改變結構的情況下,有增壓到2000馬力的潛力。柴油機不改基本結構,可以增壓超過1/3,如果是大卡車還有可能,坦克發動機似乎有點過了。


况且說是這麼說那可靠性如何不得而知,坦克發動機技術俄羅斯落後西方,而且程度上還不是一丁半點,人家美國人M1A2坦克用燃氣輪機,誰還用老式柴油機。至於現在流行的綜合液壓自動變速箱,香港也叫“自動波”,開車時講的自動變速器,國際上也就德國,美國和中國能開發。中國也是最近幾年才有,裝備在外貿BMT-3000上,不過需要另外加錢。T-99仍然是手動變速,俄羅斯根本沒有。再说俄坦克的操控性能和人員舒適度,多年來都是飽受詬病的。




倫敦三軍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伊戈爾·蘇佳金說:“乘員受到的保護程度更高,三名乘員不呆在易受攻擊的炮塔裡,炮塔是全自動的,乘員所在的裝甲艙與坦克的彈藥庫隔離,因而受到保護。”三名乘員說明觀瞄操控自動化程度不夠,現在未來新型坦克設計全自動化,都要求只有兩名乘員。炮塔全自動三代坦克基本要求,彈倉隔離是西方坦克基本設計,中俄坦克不怎麼重視。俄T-72坦克在海灣和歷次中東國家戰爭中,屢屢被打中一炮後整個炮塔掀翻,坦克乘員因為彈倉爆炸必死無疑,就是人員彈倉不隔離的結果。“阿瑪塔”所謂優良防地雷性能,無非是底部鋼板厚些罷了。




“阿瑪塔”重48噸,時速超過每小時80公里。坦克有三名乘員,125毫米口徑主炮,每分鐘可發射12發炮彈,適用多種類型的彈藥,包括炮射導彈,最大射程為 8000米。實在看不出有何出色之處,體重50噸都不到最多算中型坦克,M1A260噸,中國99坦克都超過50噸。坦克發展整體走的還是火力更強,裝甲更厚,發動機功率更大,通訊資料鏈傳輸更快,行進,夜間和複雜環境中,觀瞄射擊更精確,彈藥功能更齊全,首發命中率更高,坦克與步兵之間,坦克與直升機空地間,配合更密切的道路。


這俄羅斯“第四代”之前吹噓得那麼厲害,命名T-14可能想比美當年T-34的江湖地位,要說就這水準還真是比不了!還沒波蘭坦克外形科幻,人家坦克炮都隱形設計,所以可稱為全隱形坦克,而且2016年就可以定型了。這“阿瑪塔”從哪個方面看性能都不出色,缺角凹凸又高又難看,外形怎麼說都不算“靚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