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美國在國際足聯打貪眞实原因


正如球王兼預言家馬拉多納所說,“美國人盯上你了,布拉特,下一個完蛋的就是你!”。國際足聯(FIFA)主席布拉特突然宣佈辭職,美國《紐約時報》披露布拉特正在遭受美國司法部門的調查。上周美國檢方與瑞士當局突襲FIFA總部和高官下榻酒店後,布拉特一直想將自己與腐敗案切割,但他是肯定逃不了的。本次FIFA反腐調查,美司法部一共對14名被告發起47項指控,總涉案金額達到1.5億美元。該案涉及的賽事包括世界盃預選賽、美洲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金杯賽等重要賽事。此外,2010年世界盃的舉辦權投票,2011年國際足聯主席選舉也被牽扯其中。美國為何要出手幹預國際足協主導的足球事務,而且從瑞士引渡足協官員指控貪汙,並且國際足協傳出的貪腐醜聞已經很久了,為何現在突然採取行動?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稱,有至少9名國際足聯官員利用職務便利收受來自體育行銷公司的賄賂,他們幫助行賄公司獲得大型足球賽事的轉播權和市場開發權。她表示司法部決心剷除足球界的腐敗行為,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林奇雖然沒有直接點名布拉特,但她強調美國司法部的調查才“剛剛開始”。布拉特宣佈辭職,歐洲方面歡呼之聲,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稱,布拉特這個決定是“勇敢而正確的”,而讓卡塔尔交出世界盃主辦權的呼聲再起。普拉蒂尼謀求這個位子多年了,為此頭髮都掉成“地中海”了。



英足總主席戴克則表態:“這對足球來說是偉大的一天,布拉特在位,我們就無法解決FIFA的問題。”戴克還明確表示,是時候清算2022年世界盃申辦可能存在的腐敗了。“卡塔尔世界盃的組織者們,今晚不會睡得很好。”英國文化大臣克裡斯-布萊恩特稱,卡塔尔應該交回2022世界盃主辦權。“布拉特的離開是必要的,但不是全部,FIFA需要完全的改革,並且需要重新申辦2022世界盃。”作為布拉特堅定的支持者,即將舉辦2018年世界盃的俄羅斯方面,則對布拉特辭職的消息感到“完全意外”。



布拉特當選FIFA主席後,收到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賀電,隨後他一度拋出了對美國的反擊言論。“如果是美國和英國拿到了20182022世界盃的舉辦權,這一切就根本不會出現”。涉嫌貪腐的國際足聯前副主席沃納,也試圖向美國反擊。“所有指控都起源於,美國在申辦2022年世界盃上的失敗,美國人無法接受輸給了卡塔尔,一個小國家。”布拉特和沃納都在暗示,這次針對國際足聯的打擊,是美英的政治報復。



難道原因僅僅是因為美國,輸了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美國在1994年主辦過世界盃,況且英式足球在美國多年來開發不成功,遠沒有美式橄欖球,籃球,棒球受歡迎。卡塔尔主辦世界盃自然有些過份,錢多人少沒有什麼足球人口,老實說180多萬人的國家,如何應付舉辦世界盃的觀眾。再說是伊斯蘭教國家,多少算恐怖份子親戚。海灣國家夏日最高氣溫近50度,這球可怎麼踢啊,球員不流汗改流油了。巴西世界盃都要打半小時,停下來休息喝點水,到卡塔尔比賽不如分四節打,球員喝點茶抽個煙,搞點能量飲料,足球規則索性學籃球得了。世界盃卡塔尔舉辦優勢在於暗中賄賂,這在國際上幾乎已經公認,誰都知道國際足協在90年代初商業化以來,什麼都是以錢字為先向錢看。



1994年世界盃轉播權才5億多美元,現在50億美元都不止,國際足協自然是大賺其錢了。炒高大型國際賽事轉播權,然後在舉辦權上做手腳受賄,實在是非常高明的招數,畢竟國際足聯的財務也是公開的。現在查十幾個人才1億多美金,說實在的金額不算多,美國人似乎沒有必要突然發難。但是從國際政治角度去分析,情況顯然就一目了然了。美國出手肯定和世界盃主辦權有關,2022年卡塔尔是必然要重選的,更重要的是2018年世界盃主辦國俄羅斯。就看現在俄羅斯和歐美的關係,由於烏克蘭問題鬧得劍拔弩張,普京現在都不斷搞軍事演習。世界反法西斯70周年,歐洲領導人都沒去俄羅斯參加慶祝儀式,難道2018年世界盃會集體去俄羅斯給普京參拜。



再說俄羅斯舉辦的索契東奧會歐美很多國家都抵制,因為普京借此進行巨額貪汙。之前被暗殺的涅姆佐夫幾年前,與美國發現者電視頻道飲食主持人安東尼保丹,在俄羅斯某餐廳吃飯時就當面說過,他有被暗殺的危險。索契冬奧會普京貪汙,所有場館承建商由兩家公司負責,一人是普京中學同學兼好友,另一人是他原單位同事兼下屬。索契冬奧會場館建設耗費糜爛,一個座椅平均價格32千美金,一個廁所近百萬。舉辦冬奧會費用比俄開發火星計畫所用費用更多,其中相當部份到了普京的個人腰包。俄羅斯就是黑金寡頭政治,涅姆佐夫後來果然被暗殺了。



俄羅斯普京賄賂國際足協官員是肯定的,關鍵是布拉特的反美言論令人反感,歐美拿到20182022年主辦權,就不會有人指責國際足聯貪汙,這種說法絲毫不和邏輯,難道給了歐美主辦權,貪汙就能夠合法不被揭露了。歐洲是現代足球發源地,多次舉辦過大型國際賽事,而且現在世界盃舉辦是各大洲輪流坐莊,南非,德國,巴西,下來自然是亞洲,這已經是國際公認的。況且美洲剛舉行完世界盃,不見得美國人因此報復。之所以美國突然動手主因是近1年來,歐美打壓俄羅斯在烏克蘭搞分裂,雙方明爭暗鬥啟動新冷戰。普京現在從烏克蘭撤出,如此歐美得以騰出手來,進一部對普京展開打壓。



2018年世界盃只有3年時間,如果現在不動手時間上趕不及重選,況且國際足聯對美國本來就故意抵制。所以先對國際足協動手打掉高級官員,然後美國與歐洲足協合作,將下兩屆世界盃改選,如此就可以順理成章。美國不會搶世界盃主辦權,反正就是不能給俄羅斯普京。2018年世界盃在歐洲另行擇地舉辦不難,2022年世界盃在亞洲不變。美國為堵住別人的嘴,挑挑中國也是有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