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為何日本派往海外自衛隊軍官自殺多


日本媒報導日本防衛省5月在眾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會議上公佈,基於該國《特別措施法》實施下,曾被派遣至印度洋和伊拉克執行任務的自衛官中,直到目前為止已有54名軍官自殺,他們主要在海外擔負反恐等任務的輔助工作。日本防衛省表示,“自殺是在各種原因綜合影響下發生的,很難斷定是否同派遣任務有關。”在自殺身亡的軍官中,25名是派往印度的海上自衛官,派往伊拉克的有21名陸上自衛官,另有8名航空自衛官。

 

 

 

日本自衛隊的海外派遣從2001年開始,日本派至印度洋的自衛隊員約1.3萬人次,負責向從事反恐作戰的外國艦艇,免費提供燃料和饮用水。從2004年起日本陸上自衛隊,被派赴伊拉克的總計5500人次,主要從事供水和醫療指導等工作。航空自衛隊的活動始於2004年,共派遣約3500人次,主要負責向陸上自衛隊提供運輸支援。從上可以看出日本自衛隊派往海外,所執行的都是非戰鬥性輔助任務,并未處於戰爭環境中,沒有直接生命危險,居然導致如此多自衛隊軍官自殺。此种情况比较罕见,真正的仗没打,自己军官先自杀了。

 

 

 

眾所周知日本是自殺大國,每年有超過3萬人以上自殺,2003年曾經創紀錄近35千人,在這個國家裡每天近百人自殺身亡,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高4倍。並且日本青少年自殺率大幅上升,19歲以下青少年自殺率,每年以25%左右的速度增長。在軍隊中自殺也是一種傳統,以前是面對自身失敗承擔責任的謝罪行為。二戰時日本士兵无权自殺,只能在軍官命令下,進行“玉碎”作戰。只有軍官才能體面地自殺,通常是軍官逼迫士兵全部戰死,然後軍官為承擔責任切腹自盡。

 

 

 

日本自衛隊軍官自殺原因很多,日本人性格拘謹內向不善溝通,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問題和壓力,不知道如何解決和排解。日本傳統認為能夠忍耐是美德,最後多數選擇沉默忍受。內心達到極限點時,唯有自殺可以徹底消解。很多軍官在海外執行任務時,工作繁重壓力過大不能負荷,最後以自殺以求解脫。日本人缺乏自信,遇到挫敗會喪失信心,最後以自殺承擔責任,很多軍官因為工作失誤,導致了以自殺謝罪。

 

 

 

日本自衛隊戰鬥不強也是原因之一,日本戰後承平日久七十多年,在日本來說實際上,除少數精銳戰鬥部隊,自衛隊類似公務員隊伍,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軍隊。將“公務員”派駐海外,以反恐名義執行准軍事任務,使得平時工作舒適生活輕鬆,福利待遇極好的自衛官,突然“發配”到戰火紛飞的恐怖主義國家,去執行通常正規軍負責的任務,對此自衛隊軍官感到極不適應。雖然從事的是非戰鬥准軍事任務,但仍面對突發事件導致的生命危險,對於部份自衛隊軍官來講工作壓力過大,害怕犯錯失敗的壓力劇增。

 

 

 

 

面對新環境新任務無所適從,對於突發事件不知如何處理。日本是有“恥感文化”傳統的國家,如因自身錯誤判斷導致失敗,影響到他人和集體,最后只能以自殺來徹底解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