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抗戰論“夜戰”皇軍沒有國軍“兇”


二戰對於歐美發達國家來講,夜戰就是在夜晚發動作戰,當時夜視裝備尚未全面發展。只是飛機,重炮,坦克,裝甲車,重機槍等,重火力普及下,夜戰更為激烈殘酷。抗戰國軍武器裝備和戰術,大致還停留在一戰水準,夜戰作為奇襲手段,成為國軍對抗日軍的主要作戰形式。


抗戰中日兩軍夜戰多不勝數,客觀上說國軍更強些,原因中國軍隊武器裝備,太落後沒辦法。還有就是部份國軍部隊,本來就有夜战夜戰基本訓練,相對來講更為熟悉。況且軍閥混戰和國內剿匪等戰爭中,夜戰原是基本戰鬥手段比較了解。實力弱夜戰奇襲下,國軍頻繁使用此種作戰手段,主要是兩國軍事實力懸殊導致


中國陸軍抗戰初中央地方大致有180個師,戰力最強國民政府中央軍70個師,其中40個師是“黃埔師”,軍官都是黃埔軍校培養出來,德國軍事顧問指導訓練,裝備的輕武器也比較好。中央軍是愛國官兵作戰勇敢,敢於犧牲英勇頑強,抗戰中黃埔軍官傷亡率近100%。所謂汪精衛“偽軍”後有近60萬,完全沒有中央軍的部隊,因為中央軍是寧死不降的。


地方軍閥裝備低劣兵員素質差,所謂師級編制人數多寡不定。以地方軍閥“川軍”來講,近40萬部隊“雙槍大煙兵”不少,不少是流氓袍哥土匪。土造步槍手榴彈火力極差,機槍基本沒有幾挺,每師“土迫擊炮”幾門,而且炮彈數量也很少。川軍軍紀壞士兵沒有思想,無怪乎蔣介石罵川軍“濫部隊”。別說和日本皇軍連和中央軍,甚至連比較的資格都沒有,這種部隊根本就不能打仗。


西北軍和中央軍受過夜戰訓練,拼刺刀掄大刀手榴彈近戰,很多其他地方軍閥部隊就不行了。別說基本訓練作戰經驗,甚至沒有挑戰日軍膽量,至於發動夜戰襲擊更不談了。現在流行的說法四川對抗戰勝利貢獻很大,這主要是在物資供給後勤夫役糧食方面,按照戰鬥力川軍可忽略不提,根本不能擔任作戰方面主力來用。


至於什麼“預備役制度”中國根本沒“聽說過”,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當時甚至“全國性兵役制度”都沒有,各部隊湊合的正規補充兵員不到50萬。170萬正規部隊,還有50萬候兵補“被打光”,基本上國軍部隊被消滅不存在了。當時補充新兵主要靠“拉壯丁”,甚至中央軍部隊尚且如此,地方上基本是“隨抓隨補”更別說了


日本有大量預備部隊,還有完備的行徵兵制度,戰時精銳預備兵員近2百萬,都是經過嚴格訓練,拿起槍就可以參加戰鬥。還有年齡17-40250萬補充兵,這些兵員也受過軍事訓練。此外還有預備役部隊,到戰爭中期日本皇軍部隊近千萬至於裝備就不用細說了,大致日軍“營級大隊”火力,強於中央軍的“師級”編制,簡而言之日軍5百人大隊,火力比上萬人的中央軍師更強,而且不是一丁半點強太多,地方軍閥基本不用比較。


日本海空軍更是一面倒絕對優勢日本軍方認為出動70多萬精銳部隊,“1打3”消滅國軍2萬部隊,基本是“手拿把攥”,佔領中國3個月內解決問題,很快戰爭就可以結束。當時日軍判斷是有依據的,按照火力10倍計算,2百多萬國軍火力,相等於日軍部隊不到20萬的火力。所以日軍士兵1比3打都“富裕”,更何況是綜合軍事力量的絕對優勢。


雙方火力如此懸殊正面對抗,國軍損失慘重是肯定的1933年喜峰口長城抗戰,日軍重炮機槍完全壓制宋哲元29路軍,後者重火力是10門破山炮不值一提長城山地土質堅硬多砂石,無法構築有效防炮工事。國軍頂日軍炮火一天傷亡1個團,不用半個月被炸飛不用打了。最後逼急了趙登禹,佟澤光,王治邦旅長,索性孤注一擲夜襲反擊拼命


宋哲元29軍是原西北軍編制,戰術上擅長防守士兵近戰見長,尤其注重刀法肉搏訓練,軍閥混戰中靠夜戰拼大刀多次獲勝29軍組織敢死隊大刀夜襲,發動攻擊時部隊不帶槍,完全是大刀手榴彈拼殺利用夜色接近日軍50米內,先拼命投手榴彈,然後沖過去大刀見紅。如此日軍重火力優勢喪失,反應不及被國軍砍殺。雖然日軍常擅長拼刺,但近戰夜戰大刀作用更大,視線不佳的夜晚,手榴彈爆炸比槍更有效


趙登禹親率5大刀隊,夜襲日軍重炮陣地,殺敵2百多摧毀重炮,并且炸毀了全部彈藥佟澤光5大刀隊突襲被發現,最后還是燒毀日軍全部2車輜重,還斬殺日軍3多人。29軍趁勢各線反攻,日軍後勤破壞重炮無法使用,最後被迫全線後撤休整29軍喜峰口夜戰逆轉戰局,此為國軍抗戰中“夜戰經典”戰例


日軍在整個抗戰期間不擅夜戰,在中國戰場直到中後期都無改善,隨著經驗老兵消耗,夜戰能力甚至有所下降。后在太平洋戰爭對付美國,日軍精銳部隊夜戰能力有所增強日軍皇軍行軍射擊拼刺都很優秀,軍事素質好服從命令,戰鬥意志強視死如歸,對於武器運用步兵戰術熟練。缺點是過於依賴火力殺傷,一旦失去飛機,重炮,坦克,裝甲車,機槍的重火力支援,近距離戰術水準相對呆板,雖強於拼刺但夜戰威力有限。


客觀上日軍對夜戰比較忽視,因無法發揮火力優勢,日軍通常黃昏前結束戰鬥防守,到白天盡可以發揮火力,拼刺刀也能看得清楚從喜峰口到三次武漢會戰,日本夜襲水準都沒大提高,而且通常是突圍下的無奈之舉國軍夜戰普遍現象,陣地戰白天日軍,依靠火力佔領陣地,國軍則夜襲奪回,雙方多次拉鋸膠著。當年萬家嶺戰役,國軍90師打日軍106師團殘敵, 官兵上身赤膊手握刺刀,爬上“扁擔山”摸穿衣服的就“一刺刀”,如此衝殺55下全殲數百守敵,這種兇狠路數日軍也學不來。


日軍有夜戰能力還有照明彈,比中國軍隊實力差也不見得,只不過運用不廣泛,不作為主要戰鬥形式,而且還儘量避免防止意外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輪到日軍硬碰美國人,日軍火力比中國軍隊強10倍以上,美國人比日軍火力更強,最少超20-30倍。正所謂風水輪流轉,也有輪到日本皇軍倒霉,如此逼得日本皇軍學習國軍,夜襲作為主要戰鬥形式,經常“夜襲的幹活了”。


美日島嶼作戰期間,白天美國飛機艦炮不間斷轟炸,還有坦克重炮堆砌彈藥,簡直不是火力而是火網拉動,日軍唯有夜戰奇襲居然表現優異。日軍本來重視武士道精神,敢於近戰殲敵爭勇鬥狠,拼刺刀美軍就更不是對手了。被逼無奈下日軍夜襲,而且帶有自殺性質,拼命衝鋒找到美軍陣地缺口,然後集中所有力量拼死突破,美軍當年也吃虧不小


雖說日軍夜戰能力大幅提高,但是面對美軍無限制的“火力到達”,最後還是敗在美軍之下,夜戰再強也比不過原子彈的威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