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張學良“心頭肉”空軍怎么送出去的

張學良早年就對航空感興趣,1921年中下旬還特意到日本,考察軍事特別參觀日本空軍。張看到了日本空軍的先進裝備,精湛技術,高超訓練後,很快認識到建立強大空軍的重要性。回國後立刻籌備組建東北空軍,並且得到父親張作霖的支持。

歷史上下令放棄東北不抵抗的毫無疑問是張學良,因為他的棄守使日本1931年“九一八”事變,3個月順利佔領東北全境。據《張學良口述歷史》披露,張學良親口承認在北平下達的不抵抗命令。事後他的解釋是沒有考慮到,事態嚴重性而判斷失誤,以為日本是小規模軍事行動,所以不想將事情擴大化。其次,他知道部隊即便抵抗也打不過日本,“打輸了還得割地賠款麻煩更多”。

當年張作霖為了鞏固東北地盤,本身也樂意接受先進軍事裝備,早在19207月就設立“東三省航空處”,還在奉天東塔農業試驗場修建飛機場。當時奉系軍閥,擁有4架“大威海”雙翼360馬力旅客運輸機,4架“小威海”單翼360馬力偵查教練機,這些都是直皖戰爭中,從皖系軍閥段祺瑞作戰中繳獲的,構成了東北奉系空軍的雛形。

19239月,張學良親自擔任東三省航空處總辦,將航空處整編為五個大隊,飛虎隊、飛鵬隊、飛鷹隊、飛豹隊,他還兼任“飛鵬”隊隊長。為此還特意從日本和俄國,聘請外國教官訓練空軍,發展航空技術業務。還將很多優秀的青年,送到國外學習飛行駕駛,還有先進的航空發展技術。

19257月,航空處已有各類飛機50多架,飛行員超百人。先後從義大利、德國、英國、日本等,購買偵察機9架,水上飛機8架,轟炸機9架,戰鬥機5架,教練機8架,東北空軍已具規模。張學良多年來非常重視空軍建設,東北空軍就是他一手主抓,可說就是他的“心頭肉”。他還身體力行帶頭學飛行,不但能自己開飛機,在營口丹東間熟練飛行,甚至自己開飛機到南京開會。

1929年“中東路事件”東北空軍損失慘重。事後張學良痛定思痛,從法國鉅資引進新式飛機,並進口飛機零件自己搭配改裝。東北軍自己組裝的雙翼戰鬥機遼F1式,綜合德法同類機優點,還有遼 FH1轟炸機可載,4100公斤的航空炸彈,當時這些都算世界上,性能比較先進的戰機之一。

19319月初,日軍侵略跡象明顯,東北空軍負責人陳海華,打電話請示在北平的張學良,提出要儘早做出防範。張的命令是“全體空軍官兵不得擅自行動”。“九一八”事變當晚,東北空軍飛行員得知事態發展,都要求趕快登機迎敵,但空軍部隊再次傳達少帥命令,“日軍鬧事不準抵抗,如有不聽命令滋事的,軍法處置。”

次日日軍飛機轟炸東北機場,但根本沒有戰機迎戰。狂轟濫炸過後1小時後,日軍順利佔領機場。如此奉系東北空軍戰鬥飛機150餘架,連從捷克成套進口的機件全部被日軍繳獲。最後東三省淪陷奉系空軍,全部家當260多架飛機,沒有抵抗下全為日軍所有,對此少帥痛心不已。

東北空軍最高峰期,有各類新型作戰飛機360多架,超過2百名飛行員,相當部份掌握各種飛行技術,而且有很多航空技術人員,甚至能夠引進國外部件,自己改裝各類飛機。其空軍力量即便在全國,也是首屈一指無疑。

軍閥混戰期間奉系空軍,多次出色完成任務。可惜面對日軍毫無抵抗意識,最後全部成了對方的戰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