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卡斯特羅能夠成為古巴雪茄的永久商標

全世界兩個“老卡”都死了,卡紮菲被群眾圍毆致死,“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得享高夀1125日90歲辭世。相比卡紮菲“古巴雪茄”卡斯特羅“死得其時”。“阿拉伯之春”後世界情勢變化,難民大量湧入歐洲,恐怖主義猖獗經濟不振,導致西方右翼民粹大行其道,“政治正確”不再壓迫媒體,各國領導人說幾句老卡悼念好話,不怎麼怕媒體批評。


全世界社會主義國家,僅剩5個“中朝越老古”,“難兄難弟”自然不能不表示,中方國家主席“哭著”向卡斯特羅老弟,古巴領導人勞爾致唁電,稱老卡“建立不朽的歷史功勛”,“維護國家主權和建設社會主義的壯麗事業”。要真這麼壯麗不朽,怎麼就剩下5個。況且美國古巴全面恢復外交,很快要打“新牌子”別現在說得太好聽。


俄羅斯普京將卡斯特羅形容為“一個時代的象徵,俄羅斯真誠可靠的朋友”。蘇聯當時可沒少吃古巴蔗糖,感情甜蜜那不是吹的。金正恩委員長不認識老卡但聽說過,“卡斯特羅是以自己畢生精力致力於古巴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幸福的卓越領導人,首次在西半球建立了以人民為真正主人的社會主義國家體制”。朝鮮誇人一般都句子很長,不深吸一口氣否則會斷氣。


拉美反美左翼聯盟國家,自然也是一致表態,“菲德爾卡斯特羅,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估計“陰間路上”會親自迎接,這下總算是“團聚了”。歐美民主國家領導“敬老”,基本沒說什麼壞話。奧巴馬26日說希望歷史將記錄並評判,卡斯特羅對世界產生的影響,那意思是“人在做天在看”。


歐盟委員會主席克洛德·榮克推特上寫道:“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世界失去了一位對很多人來說曾是一位英雄的男人。”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年輕,沒太多歷史包袱,“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對這位英雄式傳奇領袖的去世表示哀悼”。加拿大畢竟是出過白求恩的。


也就美國新選總統特朗普根本“不尿老卡”。將卡斯特羅稱作壓迫自己人民近60年的“殘暴獨裁者”,“老卡的遺產”是“行刑隊,盜賊,無法想像的苦難,貧困和對基本人權的剝奪。”不能如此指責古巴,這些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有。古巴流亡人士在街上揮舞著古巴旗幟,高喊“他死了,他死了”的口號,開車遊行慶祝那意思是“蒼天有眼”。


卡斯特羅的親密戰友切·格瓦拉,年輕時為革命理想奮鬥犧牲,他作為戰鬥不息的戰士,革命思想家形象,成為世界T恤衫上的永恆圖騰,卡斯特羅能否成為古巴雪茄的永久商標?客觀上說古巴能在美國打壓下,生存數十年不倒算“奇跡生還”,況且當年導彈危機還把美國嚇“尿褲”,老卡水準絕對是“骨灰級”全世界沒幾個。


蘇聯東歐國家當年“蘇東坡”,沒堅持到最後的重要原因,就是民眾對特權腐敗強烈不滿,況且國內也有個基本反對派存在。老卡早就防微杜漸古巴沒有反對派,最值得敬仰的是古巴沒貪汙腐敗,沒有貧富差距兩級分化,幹部清廉不搞特權,教育醫療福利世界一流。正是這些社會主義“優越性”,才最後保住了古巴和卡斯特羅。中國現在走的不是社會主義道路,而是國家集權獨裁資本主義。


自上世紀1989年後,“社會主義”被掛上“邪教”標籤至今。卡斯特羅去世為一個時代劃上句號,這種說法的確沒錯。因為今後“反美鬥士”,這種“卡通公仔”以後不出了。世界左傾潮流雖然沒有結束,但專制獨裁是“舊日黃花”。西方左派悼念卡斯特羅是“自憐自哀”。至于中國還是學習老卡,怎麼“反腐倡廉,福利惠民”為好,否則等國產卡斯特羅死了也就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