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楊虎臣算“土匪軍閥”還是共產黨 

楊虎城是陝西省浦城縣人生於1893年,本名楊長久小名“久娃”楊虎城家境不算太差,父親農民出身木匠,家裡有薄田四十畝幾間破房。清末政局糜爛國家敗壞,楊父苛捐雜稅下破產,楊家變成農村無產者輟學做童工。


楊父因破產痛恨滿清官府,秘密加入“哥老會”被官府絞死。楊虎城在當地組織了一個農民互助團體“孝義會”。1909年,楊虎城成浦城縣農民團體總領導,並且成立更大的“中秋會”提出劫富濟貧,鋤強扶弱的口號,也暗中秘密反清。楊虎城正式加入“哥老會”


1911年清亡前“中秋會”發展到8多人,1010日辛亥革命爆發,1022日西安革命党起義,推翻了西安的清朝省政府清政府調兵入陝鎮壓,革命黨聯繫地方,楊虎城挑選百名精壯青年,投軍加入了“秦隴複漢軍”的“向字營”袁世凱取代孫中山當政後,秦隴複縮編楊復員回家。當地生活依舊艱難,他開過小旅店做過伙夫,同時仍任“中秋會”會長


楊虎城的家鄉有惡霸叫李楨,橫行鄉裡無惡不作楊虎城將其擊斃後落草為寇,成為當地“刀客”即“土匪”,因為當時槍支難弄,土匪行事都帶長刀楊虎城起家時十幾個人,逐步發展到幾百人幾十支步手槍。官府幾次圍剿不成,最好只好收編,將其編為民團。


191512月袁世凱稱帝,革命黨興兵討伐組成“護國軍”楊虎城民團改編為正規軍,成為陝西陸軍第3旅,混成團1營營長袁世凱後皖系軍閥段祺瑞當政,陝西革命黨改編成“靖國軍”。楊虎城成為“靖國軍”第3路第1支隊司令,部隊規模擴大到近千人,下轄3個營大致等於團長1920年隊伍擴大到兩個團35個營。


第一次直奉戰爭,楊聯合靖國軍其他部隊,向直軍和鎮嵩軍發動突襲大敗,只得北上陝北投靠當地軍閥井嶽秀19225月楊虎城得瘧疾差養病,休養期間有意接觸中共,目的是通過其取得蘇聯支持,當時西北軍閥盛世才馬步芳莫不如此。楊接觸了榆林中學老師校長,魏野疇杜斌丞等中共黨員,後來他們成為楊虎城重要幕僚


19241月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楊虎城派代表參加,孫中山為楊辦理,加入“中國國民黨”手續192410月第二次直奉戰爭直系大敗,馮玉祥倒戈佔領北平,將部隊改為“中華國民軍”。楊虎城歸順國民軍,加入孫嶽的國民3軍,成為第3師師長,轉變成了“西北軍”


1926年直奉兩軍進攻馮玉祥,後者慘敗馮玉祥下野到蘇聯求援國民2軍軍長嶽維峻部敗退陝西。劉鎮華“鎮嵩軍”派兵控制豫西幽谷關,國民軍攻關不下瓦解劉鎮華把國民軍降軍,豫西民團,紅槍會和土匪等武裝收編,號稱10萬大軍向陝西進發,小軍閥再次投靠劉部,劉部擴大到9個師11萬人


陝西國民軍5個軍李虎臣第2軍,楊虎城龐炳勳3軍,方振武5五軍都慘敗,總兵力不到3李虎臣5守不住西安,向最近的楊虎城求援楊虎城和李虎臣部隊,加起來不夠1萬人,對付劉鎮華10萬大軍無勝算。但經魏野疇等人遊說,楊虎城答應李虎臣,兩部在西安與鎮嵩軍作戰


19265月國民政府北伐擊潰直系軍閥,9月馮玉祥蘇聯巨額軍援到位,馮在內蒙古五原誓師北伐。下令孫良誠率2萬餘人陝西進軍,1127日西北軍解圍西安城此戰長達8個月,鎮嵩軍傷亡4萬多,西安城百姓戰亂餓死超5萬,當時西安人口不過十幾萬人


西安保衛戰結束以後,楊虎城就成為馮玉祥西北軍,但非嫡系不受信任。解圍以後1129日楊虎城故意躲避,楊部群龍無首亂成一團,馮玉祥多次擔保後複出,並且率部參加北伐19276月擔任西北軍“北伐東路軍總司令”下轄兩個師,但他仍留下副司令李子高,率餘部留守韓城一帶留個退路前往中原的楊部大約1萬人,不過編制上是1個軍而已,在河南歸德蘇北徐州一帶作戰


6月“寧漢分裂”直魯聯軍利用機會反擊,楊虎城和中原大軍閥作戰,遭到慘敗傷亡超過3人,率殘餘拼死突圍撤退楊虎城本對馮玉祥深有戒心,沒隨西北軍退河南,而到皖北太和縣“自立為王”,並且聯合已經退到皖北,高桂滋部的十九軍


當時北伐已經接近成功,國民政府中央軍實力強,西北軍馮玉祥軍事力量尚存,還有北伐期間發展迅速的中共楊虎城在皖北打算“三方勢力都聯繫”,西北軍牌子自然要打19284月北伐大局已定,楊虎城馬上趕赴南京但沒見到蔣介石。但蔣讓楊虎城第10軍,繼續在西北軍參加北伐。楊虎城失望至極認為國府忽視他,決定投靠中共。


楊虎城先由南漢宸和魏野疇,組成了第十軍軍事政治幹部學校,負責培訓下級軍官,並且進行政治宣傳。導致中高級軍官不滿,他們認為國共都想吃掉他們的部隊。此時楊虎城和中共派來的“婦女會主任”謝葆真結婚。謝西安人當年16歲,結婚經中共河南省委批准張學良的說法是謝葆真帶著黨的任務,鼓動楊虎城為共產黨活動提供方便。


當時瞿秋白“盲動主義路線”,鼓勵各地組織暴動革命魏野疇直接找楊虎城,希望他參加紅軍起義,之前為利用中共接觸蘇聯,楊虎城寫過“入黨申請書”。但此時楊虎城不願意,把經營多年的部隊送給中共。部隊內部馮欽哉,孫蔚如,李子高,馬青苑等高級軍官,甚至中下級軍官都討厭中共楊駐地周圍都是國軍部隊,皖北又是皖系軍閥老家,即便起事也難獲成功


192819日,中共河南省委向中共中央作出報告。(1)楊部現有人數不到七千,槍支僅三千餘,野槍、機關、迫擊共計十餘架,但子彈非常缺乏;其編制共計兩師及直隸於軍部之七個小部隊。(2)楊本人近來因環境所迫,非常同情於我黨,並要求加入我黨,要求我們多派人到他的部隊中去,無論政治工作人員和軍事人員,都歡迎。(3)楊軍內部非常複雜,各自成一系,每一小部分中,地域觀念很盛,此派和彼派亦常有衝突,不過都服從楊。(4)要他們實行土地革命,馬上是不可能的。(5)我們在其中同志共16人,多系政治人員,沒有士兵工作省委聽了以上報告,認楊之傾向我們,投機的成分很多,在其中做工作的同志,多沒有按著黨的政策去做,如沒有發展下層組織和當地工農運動等等,特約在該軍中做工作的負責同志詳加討論,結果定出比前更加詳細的工作方針決議,督促去執行。


中共河南省委認為楊虎城是投機份子,所以拒絕了楊虎城入黨要求,但同意楊參加紅軍。楊虎城自然不想被人當槍使,此時南京逼楊交出南漢宸,楊最後考慮還是拒絕了此舉得罪南京,不願起義得罪中共,楊虎城19284月底,偕夫人謝葆真只好跑到日本住了半年楊虎城走後代理軍長孫蔚按楊意思,將部隊所有共產黨員押解出境此時十九軍高桂滋部早已清党,但魏野疇按照中共中央指示,聚集楊高部7百余士兵在阜陽起義,建立了安徽第一個紅色政權3天起義軍被消滅,魏野疇被槍決年僅31歲,楊得知後痛惜不已


楊虎城在日本和中共東京市委有很多接觸,楊虎城通過馮潤章向東京中共市委,再次提出入黨要求做“第二個賀龍”。這是楊虎臣“第二次要求入黨”,好在這次總算成功了。109日中共中央函複中共東京市委,收到你們的來信,特答覆如此:……楊虎臣(原文如此),中央已允其加入。交由你們執行加入手續,加入的手續如下:需三個同志的介紹,候補期為半年。再望你們與他談一次話,指明兩點:(一)目前大的任務主要的是爭取廣大的群眾以準備暴動,而不是馬上就要實施總暴動。總暴動是我黨的前途,目前尚不是行動的口號,而是宣傳的口號,尤不是每個同志一加入就要派回暴動。(二)每個黨員加入後如在工作上有需要時,黨仍須調其往他處工作……”

可是信件還在路上情況又變了,19286月張學良歸順中央馮玉祥成為中央最後對手楊虎城的1個軍開始吃香了,馮玉祥和蔣介石親爭相籠絡。馮玉祥讓楊虎城駐防山東富裕省份,楊虎城1116日回國到南京,何應欽約吃飯恭維一番。此時中共同意入黨信件也到了。當時馮潤章帶黨指示再找他,楊虎臣表示反悔“不會入黨了”


山東期間楊虎城部縮編為1個師12千人,每月只能從馮玉祥部拿,不到3萬銀元軍餉,士兵根本都吃不飽。楊找山東省主席孫良誠交涉不果,楊冷笑說馮先生這一套,我算領教夠了!19294月,何應欽來電膠東匪氛未靖,地方治安可慮,該部應即駐防原地維持秩序。所有部隊經費,番號等問題,中央當負責解決,諸希來京面談


楊虎城親自到南京拜見蔣介石,蔣授楊部番號新編第14師,為南陽守備司令移駐南陽。按中央軍編制改為,1315五千人。楊部服裝彈藥給養,統由中央政府和山東省撥給。蔣介石另撥大米麵粉各1萬袋,子彈百萬發大量手榴彈炮彈,還有其他軍需。相比之下楊虎城於是叛變西北軍,開始正式聽命中央政府


作為軍閥雖然加入中央政府,但楊虎城始終保留實力193041日中原大戰爆發,反蔣聯軍桂系慘敗,晉軍主力在山東被殲。西北軍在河南,蘇北,山東遭重創9月張學良率東北軍入關,反蔣聯軍完敗,閻錫山撤軍山西西北軍後方空虛,蔣介石命中央軍迂回洛陽,馮玉祥敗局已定


楊虎城此時火速突襲潼關,搶在中央軍前入陝西控制全境蔣介石認為陝西剛經歷1929年大饑荒,自然條件惡劣經濟落後,楊實力有限不成大氣候此時楊部已佔潼關,蔣介石“順水人情”,讓他擔任省主席,讓他經營陝西5年,而且保證“不動他”


楊虎城在193010月成為陝西省主席,從一個破落農民土匪刀客,當上軍閥後終於成為“陝西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