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周恩來臨死給毛澤東的“求饒信”

周恩來被膀胱癌折磨得死去活來,1975616日,在病榻上用盡全力給毛澤東寫了“最後的求饒信”,其中部份內容最近才公開。“主席:問候主席,您好!恢復好消化正常無潛血,但膀胱出血仍未斷,癌細胞屢有發現。我現在身體還禁得起,體重還有61斤,一切正常可保無虞,務請主席放心”。“從遵義會議到今天整整四十年,得主席諄諄善誘,而仍不斷犯錯,甚至犯罪,真愧悔無極。現在病中反覆回憶反省,不僅要保持晚節,還願寫出一個象樣的意見總結出來。祝主席日益健康!周恩來75.6.16.22時”。

為確保毛能夠看到,周還特意給張玉鳳寫了便條,“玉鳳同志,您好!現送十六日夜報告主席一件。請你視情況待主席精神好,吃得好睡得好的時候,念給主席一聽,千萬不要在疲倦時念,拜託拜託。周恩來1975.6.16.22時半。”周恩來所以如此哀求,甚至“犯罪”懺悔,實在算迫不得已,他知道不如此治療手術根本無法進行。最後,毛圈閱此信後批准,“可做膀胱鏡電燒手術”。

周恩來於197618日去世後的除夕夜,中南海毛澤東住所游泳池大院傳出喧鬧鞭炮聲,嚴禁發鞭炮的中南海,從毛住處第二天拉走了整車的鞭炮屑。毛澤東臨死前還在修改,早年批王明批周恩來的九篇文章,準備整理好儘快發表。

建國後毛對周向來是利用而不重用,讓周擔任國務院總理和外交部的工作,這些都是行政事務性工作,但黨務政務由劉少奇負責,軍隊系統由彭林控制,實際是上毛自己掌控,毛對周“用而不信,既打又拉”。周對大躍進有看法,心裡對彭德懷的意見也是贊同的,毛批評他離右派只有50米,周就馬上轉變態度了。建國後相當長一段時期,他並不受毛的重用信任。

毛的談話中圈定的繼承人裡有劉少奇,林彪,鄧小平,甚至後來的華國鋒,隱在幕後的江青,但自始至終沒有周恩來的位子,他對周一直都是控制利用加提防。周在相當長一段時期都是毛的上級,共產國際的實際代言人。毛開創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然而他卻屢受排擠飽受打壓,曾一度被解除全部職務,只保留“蘇維埃主席”一席空職,以養病為名被發配到福建長汀。正如他講幾年都沒人上門,成了“臭不可聞”的人物。

直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被逼放棄根據地萬裡流竄,實際是紅軍差點被消滅。毛辛苦搞起來的武裝割據家底丟個精光,中央從蘇區轉移的決定,根本就沒有通知他,本打算留他在中央蘇區自生自滅。最後考慮憑毛威望可能東山再起,毛又預判到了紅軍的撤離方向,提前趕到那裡等大部隊,最後時刻才讓毛一起走。

毛還得“低三下四”籠絡住張聞天,秦邦憲,最主要就是周恩來,才逐步奪回了權力。這一切往日的憤恨不滿冤屈,雖說並非一人所賜,但其中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周恩來,毛對此一直是非常記恨。這裡不得不佩服周的城府,姿態和手段,從遵義會議後甘屈毛下。毛被捧上“主公”之位後,周充當“下人”竭盡全力扶佐。建國後他對毛言聽計從極力奉承,不敢絲毫有違毛的意願。

即便如此毛對他還是利用不信任,直到文化大革命開始,周才又回到權力核心層。其中原因很淺顯,每次周都堅定地站在毛一邊,使毛完全沒有動周的藉口,而且每次周都身體力行,主動擔當打手幫毛打擊對手。實際上周是利用毛將周的對手打倒,文革將欽定接班人劉少奇打倒後,接下來是林彪叛逃身亡。林死毛就手下無人,能夠擺得平各方關係的就只剩周。

江青的城府能力權術與周差天頓地,江的唯一政治資本就是毛,周深明這一點。何況相當長的時間江周關係很好,周本身是中央文革小組成員,這比林彪又強太多了。文革中周是毛指哪打哪,毛要打倒誰真正操作者都是周恩來。劉少奇專案組的組長就是周恩來,劉所有罪名都是周定的。其他大批老幹部都是經周打倒的,喪命的不在少數。

賀龍是周親自下令抓辦的,最後也是死在他手裡,事後周卻主動去看賀妻,假意大哭一場,稱自己沒有保住賀,騙得薛明的諒解。這種表演周在文革上演了無數次,可見其心機之重手段陰險。文革中他的確保護了大量老幹部,但那都是毛指名要保的。鄧小平根本不是受周保護,而是毛指名要保的。

鄧的罪名比劉少奇不輕多少,但歷史上鄧從來就是毛的人。在中央蘇區批毛時打倒“羅明主義”,執行毛路線的反面代表人物,“鄧毛謝古”,鄧本就排在最前面。毛記念舊情留鄧一條命,原本就想讓鄧受一下衝擊,留到以後再啟用他。毛對鄧一直以來就非常欣賞和重用的,保鄧之事非周所為。周在最後動手術前,在走廊里拉住鄧的手說了不少好話,那都是說給毛聽的。

江青是毛主席的親密戰友!向江青同志學習,向江青同志致敬!誰打倒江青我就打倒誰”等等口號,都是周首先喊出來的。文革中後期周解放了大量老幹部,其實那都是毛的旨意,目的是收拾打倒林留下的不良影響,周卻將其變成他解救眾人的好戲。正是通過文革周的極力配合,才真正意義上取得了毛的“部份”信任,最後才重新又回到了權力核心層。

周通過毛的勢力將其對手全部打倒,而且不留痕跡,甚至被他打倒的人,還對他感恩戴德,可見周權術之高明偽裝之巧妙。毛澤東與周恩來首次見面是1926年初在廣州,從1932年寧都會議毛澤東和周恩來怨幾十年。周恩來197618日死了,早走8個月毛的惡氣總算是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