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張國燾晚境凄涼根本談不上

1976年加拿大總理的特魯多,特意拜望張國燾評價很高,1979年張國燾去逝享年82歲。現在媒體比較流行的說法,張國燾晚景淒涼在多倫多家養老院去世。加拿大冬天奇寒養老院突然停電,沒暖氣毛毯滑落行動不便下凍死。此說出自張的故交,蔡孟堅在台灣《傳記文學》,1980年發表的一段回憶錄。據說是引用張公夫人楊子烈,張去世後第二天的長途電話


張國燾舉家移居加拿大後,保持低調不接受任何媒體訪問。以訛傳訛到了國內媒體,就自然成了張國燾寒凍受死了。加拿大民主福利國家資源富足暖氣普及,高福利國家人民享受社會保障。張國燾晚景淒涼談不上,相反是生活安定著書立說,寫成90萬字長篇記實傳記《我的回憶》。


夫人楊子烈1921年入黨,中共第一任婦女部長,夫妻相濡以沫50載,3個兒子在加拿大是醫生,工程師和大學教師,全家生活優越幸福。加拿大特魯多總理訪問後,對張更加關照頤養天年, 82歲老年病意外病發死亡正常,貧病交加凍死莫名其妙。張國燾去逝後事低調,墓碑上所留姓名是Kai-Yin Cheung,張國燾字“愷蔭”。張學良晚年在夏威夷信奉了基督教,王明晚年在莫斯科常去天主教堂,張國燾晚年想信神受洗。


學生領袖張國燾第一次見毛澤東,當時在北大教授陳獨秀介紹之下,毛澤東作為圖書館員工和他握過手。多年後毛感嘆,“張國燾看不起我這個土包子”。紅軍時期兩人各是紅一,四方面軍領導人。長征四川懋功會師,張毛冲突導致最后分裂。張國燾領導的紅軍主力南下四川,紅一方面軍則北上分道揚鑣。


後來四方面軍所謂“另立中央”,8萬多人南下與四川軍閥激戰消耗過半,最後立腳不住還是被趕出了四川。剩下所部2萬人北上后,與中央重新匯合,但在後來的西進中全軍覆沒。倖存四方面軍將領大部,被王明汙為“託派”被處決,也就陳昌浩、李先念、徐向前、許世友等倖存了下來,如此張的“本錢”部隊徹底沒了。


1938年,張國燾借道去西安“祭黃帝陵大典”,逃離延安投奔漢口的民國政府,他自己說是“共赴國難,抗日救亡”。真相是他受了王明的“死亡威脅”。王明奉共產國際的指示,從蘇聯回到延安成為“大領袖”。王明約張國燾單獨談話告知,“您的四方面軍老部下李特,黃超都是託派,他們在新疆迪化經審問,已招認是託派並已槍決了。”


李特曾擔任西路軍參謀長,黃超曾擔任作為開路先鋒的紅五軍政委。加上俞秀松、周達文、董亦湘3位紅軍高級將領,當年張國燾留學莫斯科,列寧學院同學5人都被槍斃。張國燾痛心地說:“李特黃超是託派,那任何人都可被指為託派”。當時延安已在準備開,公審張國燾等人的黨內鬥爭大會。


張國燾顧慮當年自己肅反擴大化有2千人血債,同毛澤東王明又多年內鬥,大禍即將臨頭下唯有出逃。“我曾枝枝節節的有過許多次的反抗,都遭受到挫折,足證我無力挽狂瀾於既倒。難道我要像布哈林等人那樣,聽由史達林殺害嗎?因此我脫離中共,離開延安,完全是必要的,也是應當採取的正義行為。”


他走後受他牽連的紅軍部下日子不好過,甚至解放後幾十年都翻不過身來。張國燾在國民黨由於特殊身份和往績,自然也是難以得到重用。1949年張國燾舉家逃難香港,大致居住了住16年之久,1966年文革波及香港,追殺張國燾的紅衛兵大字報,貼滿中環旺的街道。於是張國燾決定連夜出走加拿大,最後找到凈土安享晚年善終。


1979123日,張國燾在加拿大多倫多去逝。他曾是北大的學生領袖,中共創始人之一,擔任過中共一大主席,還是僅有的三位中央委員之一,紅軍創始人之一,最重要的紅軍領袖之一。中共的工人運動由張國燾發起,劉少奇、李立三、毛澤東、陳雲等人靠此因緣際會。1921年歲末,張國燾代表中共前往莫斯科,參加“遠東勞苦人民代表大會”,還是唯一會見過列寧的中共代表。


王明的《中共五十年》,瞿秋白的《多餘的話》,張國燾《我的回憶》等,無疑是研究中共黨史的絕好資料。張國燾晚年寫道,“我的激進思想與愛國熱情一如往昔,但願遠離這種或那種獨裁專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