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預警最大改進是高喊“海嘯快跑!”

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造成18000多人死亡。自此日本政府改善了海嘯預警系統和疏散人員的方式。週二日本北部7.4級強震,雖此次海嘯浪高低於上次,但安全起見政府還是疏散了居民。


當年日本海嘯預警是通過廣播電視,還有城市高音喇叭,消防志願者開消車沿街通知。但海嘯時供電系統中斷,預警消息無法傳達。岩手縣災害辦公室人員稱,“有很多人告訴我們,當時他們根本無法從廣播裡收聽任何消息。海浪遠遠高於人們的想像。有些人在第一波海嘯過去之後,就跑回來查看家裡的情況。”


岩手縣如今會給該地區居民發手機訊息和發郵件,廣播電台等傳統播出方式也被保留。以前部份避難中心沿海而建,地勢低成了避難者“死亡中心”,現在都被廢棄取消。災害中心的工作人員說:“現在我們基本上就告訴大家遠離海邊,儘可能地往高處走。”


日本NHK廣播公司在2011年海嘯期間受到多方批評,指其報道淡化地震海嘯嚴重性,造成很多人沒有把預警當回事。本週二該台播音員改變傳統沉穩語氣,而是大聲警告,“不要靠近海岸,海嘯要來了!”電視螢幕改成,“海嘯!快跑!”。並且增加中英韓語預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