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世界尊敬接受“德蘭修女”只有一國拒絕

德蘭修女是全世界最著名慈善家,她已經被羅馬教廷封為“圣人”。德蘭修女生於1910826日,12歲立志當修女入修道院,後作為修女派往印度終生。1952年夏她在印度加爾各答,成立建立“垂死者之家”。當年18歲的德蘭修女,每天工作就是推小車,在垃圾堆,臭水溝,教堂門口等地,去揀垂死病人,棄嬰,傷殘,乞丐,老人等等,然後提供食物,照顧起居,喂藥治病。


1979年,德蘭修女獲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她謙稱“這個榮譽我個人不配,我是代表世界上所有的窮人,病人和孤獨的人來領獎的,因為我相信你們願意藉著頒獎給我,而承認窮人也有尊嚴。”德蘭修女如此說,生活中也是如此做,修女全部財產一尊耶穌像,3套衣服1雙涼鞋。她為了服務最窮的人,自己終生都變成窮人,只有如此被服務的窮人,才會感到尊嚴。


德蘭修女要求取消頒獎晚宴,目的時節省7千美金,她說,“你們用這些錢只宴請135人,而這筆錢夠1萬5千人吃一天。”諾貝爾獎牌被她賣掉了,所得獎金和善款全部捐給窮人。從1928年隻身到印度,到了1980年她發展的“義工”,人數近14萬分佈全世界。義工沒有待遇和證件,要做的是犧牲和奉獻。


德蘭修女在全世界127個國家,設有6百多分支機構。僅在1960年一年內,就在印度建起26所收容中心和兒童之家。她每天總是在工作,平民窟、棄嬰院、臨終醫院、麻風病院、收容院、愛滋病收容所等。南斯拉夫爆發科索沃內戰,德蘭修女找到戰區指揮官,要求撤出交戰區內的婦女兒童,指揮官稱對方不肯停火。


德蘭修女說,“那麼,只好我去了!”她進入對方戰區交涉。雙方因此立刻停火,德蘭修女把婦女兒童撤出,然後雙方繼續開打。事後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讚歎,“這件事連我也做不到”。聯合國曾調停好幾次,南斯拉夫的內戰始終沒有停火,德蘭修女卻能做到,可見德蕾莎的人格精神力量


德蘭修女去世被印度人視作“失去了母親”,印度總理說,“她是少有的慈悲天使,光明和希望的象徵,她抹去了千千萬萬人苦難的眼淚,她給印度帶來了巨大的榮譽”。德蘭修女多次訪問中國謙卑請求,允許她開辦慈善機構照顧窮人,但官員無數次拒絕稱,“中國沒有窮人”。修女一生奉獻全世界,只有一國“沒窮人”拒絕了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