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每月摔一架余旭后到底還會有多少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殲-10S戰機,女飛行員餘旭事故身亡引發各方關注。據資料顯示20161-11月,三軍共墜毀10架飛機,其中7名飛行員身亡,基本是每月摔1架飛機。

摔毀10架飛機包含,中國海軍1J-10A1J-11BH2J-15,空軍1J-10S2J-10A1JH-7A,航校1架教-8,陸軍1Mi-171。各種事故海軍死2人,空軍1人,航校2人,陸軍2人。如果查找不到真正原因,如此發展下去還不知道,會掉幾架飛機死多少人。

官媒暗示殲-10A/S戰機,所用俄制AL-31FN設計存缺陷,導致多起事故。然而俄羅斯用相同發動機的飛機沒問題,況且此型發動開發多年,隨著Su-27自上世紀90年代出口中國,數十年來表現優秀穩定。反而是中國仿製的WS-10A裝備部隊,機毀人亡事故不斷。

雖然近年中國新飛機研發不斷,經常有新型號試飛看似熱鬧,實際上不但發動機研製幾十年無進展,飛行控制系統與西方反而差距拉大。沈飛近來生產的殲-11BH和殲-15的墜毀,基本上是自行開發的飛控系統有問題造成。隨Su-27SK出口中國的俄羅斯戰機,飛控系統都是早期型的類比式,根本不是數位控制系統。即便是舊款模擬電子系統,沈飛幾十年來都未吃透技術。

沈飛生產的J-11BJ-15J-16J-31,安裝國產“太行發動機”後,不但事故不斷產量也少得可憐。第二三艘航母正在加緊建造,但是J-15艦載機欠奉,航母研發出來飛機沒有。況且中國抄襲俄羅斯艦載機Su-33,本就是試驗淘汰機種,俄羅斯自己用Mig-29改進型。J-16仿製Su-30多年來“抄不象”,J-31屬沈飛自資研發項目,出口無望沒錢本就是浪費。

1117日成飛老工程師撰文,揭露沈飛的飛機頻墜毀黑幕。成飛和沈飛相互競爭,成飛在中標隱身戰機方案後,沈飛通過中航工業“私下運作”,迫使J-20總設計師離開成飛調北京,由沈飛來人中途接手。雖然成飛總設計師楊偉本人堅拒,但沈飛還是參與J-20項目,負責該機後半部分研製,結果因隱身問題飽受詬病。

最後根據官媒2009年報導,中航工業還是調整了成飛和沈飛人事。楊偉不再擔任成飛611所所長,轉任中航工業副總師。看來沈飛不擅長飛機研發,但“瀋陽幫”政治鬥爭出類拔萃。從1961年成立至今,沈飛靠J-6J-8,仿製Su-27過活。不思進取下乏善足陳,吃老本連J-7開發都不成功,最後由成飛接受完成型號,並發展出超過10種新型號。

沈飛J-8雖進入軍中服役,並自稱“空中美男子”,但“高空高速”概念上已經落後,空軍對飛機品質抱怨甚多,居然幾架J-8飛行,雷達會相互幹擾。J-11系列,J-15J-16開發多年問題不斷。在此期間中方航空實力,被歐美遠遠拉開,最後還是要進口Su-35,目的無非是拆開來繼續抄襲。

沈飛仿製蘇-27幾十年無進展,成飛則開發成功J-10系列戰機。西飛計劃升級殲轟-7A為殲轟-7B,驗證機已經亮相,但與沈飛J-16相同,最後又是沈飛“暗中操作”中止。西安紅旗發動機廠研製WS-10發動機,也被沈飛通過“各種手段”,無償調撥瀋陽黎明發動機廠,結果渦扇-10問題一大堆。

2016年珠海航展上沈飛,根本沒有合格產品實機展示,弄個J-31J-15模型湊數。前幾年還被內部員工爆料,老總居然將飛機的零部件,分包給很多外面小工廠,然後從中吃回扣賺錢。中國航空工業還沒有實現騰飛,別被航空展裝備俄發動機的飛機迷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