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日本香港學生穿著校服的異同

日本和香港中小學生都必須穿制服,最大分別在於香港校服是指定供應商生產,學生拿單據去領制服即可。香港學校的校規比較嚴格,不僅官立學校如此,很多教會和私立學校,對於校服校規更加嚴厲。


日本學校的校服通常是定制,價格有高下之分,普通來講大約5萬日元左右,但是價格高的可以超過十萬日元,大約是1千美金上下,甚至有大品牌提供校服定制。但是很多家長還是咬牙買最高級校服,作為給子女打造良好形象的投資。


校服式樣兩者大同小異,都是西式為主男生西裝領帶,女生長短套裙不穿長褲。但是日本有其獨特的類似,傳統“中山裝式”校服,部份男生需要戴帽子,香港則有女校穿傳統“旗袍式樣”校服。學生穿著校服,無非培養集體意識,體現整齊得體形象,這在日本香港都差不多。


香港過去中學生讀到預科,部份學校可以讓學生,自由選擇著裝不穿校服,現在學校活動公開場合,不穿校服也是被允許的。日本則是學校內外活動,多數必須穿著校服是硬性規定。日本將“著裝統一”視為社會生活一部份,從小開始培養集體意識,即便工作後都必須穿各類制服。


日本社會基本是“制服控”,各行各業制服無所不在,政府官員,公務員,公司雇員,計程車司機,建築工人,清道夫等,幾乎各行各業都必須穿制服,而且有極為嚴格的著裝要求。在香港制服只是特定公務行業,交通運輸,銀行金融等,才有較為嚴格制服要求,一般企業基本上都是自由著裝。


日本社會強調“儀式化”,從學生入學到畢業,職員入公司到退休,各種紀念日,慶祝活動等儀式繁多。強調服裝“統一化”,行為“一致化”,以此培養行業規範,集團意識和團體精神。而且是從小進行教育,學生踏入校門穿校服,參加“入學祭”是第一課,類似儀式甚至伴隨一生。


日本社會崇尚拘謹內斂,強調忍耐內心交流,各類問題不能表面外,否則就是失禮破壞和諧。此種民族性也是從小培養,穿著嚴格就是約束學生行為,使學生行動得體有矩,守紀律懂服從有集體意識。


香港學生穿校服也有集體意識,但更強調學生外表統一,防止學生互相攀比外表。作為社會生活一部份談不上,香港學校更注重校規,主要針對學生的操守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