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美軍絕密隱形無人機真身曝光尺寸遠大全球鷹

 


美國再次曝光出新機型,一款同樣絕密的RQ-180無人飛機首次被拍到真身,10月份美國一名攝影師加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附近。莫哈韋沙漠地區拍到一張神秘飛機照片,經眾多航空專業人士分析,認定它就是RQ-180隱形無人機。

 

 

RQ-180隱形無人機,早在2013年就已經被確認存在,甚至傳出已經有不少於7投入空軍服役。該機由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研製,雖然各種資訊表露已經邊服役邊測試,但大眾對於這款神秘機型還是一知半解。RQ-180採用飛翼佈局,和美軍正在研製中的下代B-21隱形轟炸機類似,不過為保證高空長航時兩個翼展相當大。預計翼展高達62,比全球鷹35米的翼展還大一輪,從下麵效果圖來看確實機翼超級長航程和升限肯定正成比。

 

RQ-180隱形無人機,是美國繼SR-71「黑鳥」退役後的補充,畢竟該乾的活還得有人接著幹。雖然衛星滿天掛的時代沒有什麼隱蔽可言,但能夠穿越高風險區域進行偵察、偵察的機型還是有現實需求,所以就有了這款大型隱形無人偵察機的打造。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在這類機型上很有經驗,包括B-2B-21隱形轟炸機就由該公司研發,類似體型小一些的RQ-180無人偵察機更不在話下。一脈相承就有了無尾翼和蝙蝠翼特徵,相比美軍已經出現戰損的「全球鷹」以及「死神」無人偵察機,RQ-180無人偵察機多了隱身能力戰場生存能力更強。

 

 

一反美國常規裝備透明程度,RQ-180無人機顯得特別神秘,除了基本造型具體參數全靠猜。根據零星資料顯示,RQ-180無人機裝備AESA有源相控陣雷達、被動電子監視測量裝置等具備較強電子戰能力。作為大型長航程高空無人偵察機,RQ-180續航能力相當長,巡航時間可能超過24小時機長21米,翼展62米,航程3.3萬千米,高度2萬米這性能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偵察機,更像是局部性能提升的B-2小型版,環球作戰也不是夢。兩台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0多噸,載油量約30噸,基本可以稱之為轟炸機。而且RQ-180無人機還具備一定載彈能力,雖然是一款戰略型隱形偵察機,但必要情況下同樣可以化身轟炸機使用,也就是隱身察打一體機。


RQ-180無人偵察機這種氣動佈局,據說可以有效應對米波雷達,如果屬實再加上美國多年以來雷達隱身方面的技術積累。這款無人機在進行戰略偵察時,目標國的壓力將是非常大。該機經過多年研製已經相對完善,2021美國空軍預算中開始削減RQ-4「全球鷹」數量,當然缺編帶來的空白也許就是RQ-180無人偵察機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