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反壟斷科技巨頭重挫電商板塊蒸發千億美元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後,阿裡巴巴騰訊京東、美團等一眾電商巨頭的股價普遍重度下挫。香港股市上,阿裡巴巴的股價下跌5.1%,騰訊下跌4.4%,美團下跌10.5%,京東股價下跌8.8%。電商板塊市值蒸發掉1000億美元。新的反壟斷指南主要針對阿裡巴巴、騰訊等網絡平臺上的巨無霸。按照「徵求意見稿」的說法就是網絡平臺經濟領域處於壟斷地位的平臺經營者,它們「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無正當理由對交易條件相同的交易人實施差別待遇,排除、限制市場競爭」。


美中關全面惡化和病毒大流行在全球肆虐以來,整個國際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原來支撐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出口難以為繼。這種情況迫使北京在最近幾個月對經濟發展戰略做出了重大調整,推出了以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發展戰略。觀察人士指出,這一戰略調整導致對網絡巨頭的態度有了巨大的變化。以前政府扶持它們是為了讓它們跟美國企業競爭,現在重心轉變了,政府需要擴大國內市場,加快中小企業的發展,所以反壟斷,鼓勵競爭就成為政府優先的政策選項。


監管部門突然叫停螞蟻科技的上市計劃大致也是出於這一戰略考慮。從四個監管部門聯合約談螞蟻集團三名核心人物和中央銀行日前的公開講話看,向市場傳達的資訊是,中央不希望看到私人企業過多經營網絡金融業務,更不希望民企做強做大形成難以動搖的壟斷地位。116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三個部門召集阿裡巴巴、字節跳動、京東、拼多多27家主要網絡平臺企業代表參加會議,要求它們依法合規,強化自我約束,促進線上經濟健康發展。


週二公佈的這個徵求意見稿還特別提出要禁止電商平臺出現「二選一」的市場壟斷行為,要允許一種商品品牌在多個商業平臺上銷售。在的網絡上,阿裡巴巴經常受到此類的批評。去年,市場管理總局召集20多家網絡平臺開會,要求他們停止強迫商家簽署排他性合作協議的做法。其實就是政府又開始對互聯網經濟“割韭菜”了,現在還只是警告階段接下去還有更嚴厲的措施,然后針對部分企業進行打壓,現在鎖定的就是阿里巴巴馬云。況且推出數字化貨幣的大前提下,不會讓滲透率過高的私企掌控。


內循環主要還是依賴國企的做大做強,對于私企早前的公私合營已經收割了相當部分中小型私營企業,然后推廣到巨型房地產私企,現在輪到互聯網私企巨頭。“大B”將強國拖回幾十年前是毫無底線的,任何手段都會采用而且進行得相當快速徹底。簡而言之電商平臺必須在“糖的領導下”,而且決不允許在國企銀行以外,發展自身的互聯網金融貨幣電子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