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螞蟻螞蟻馬云的大腿,螞蟻螞蟻蝗蟲的眼睛

 


對於阿裡巴巴控股、馬雲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原本定於115日在上海香港掛牌上市,計劃集資約344億美元,IPO(首次公開募股)規模為全球第1。但就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不少聲音指,是因為1024日,上海舉行第2屆外灘金融峰會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視訊致詞,強調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堅持金融創新與加強監管並重。而馬雲同樣在這一會議上針對王岐山言論發難,批老人俱樂部扼殺創新,結果惹上麻煩。


網絡流傳的央視視頻顯示,馬雲在正式發言前先是開玩笑說「炸彈?我哪敢丟炸彈!」之後擺明針對王岐山的言論說:「但是我們現在管的能力很強,監的能力不夠,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用昨天的方式去監管。」馬雲還炮轟傳統銀行是當鋪思維、嘲諷《巴塞爾協議》像是「一個老年人俱樂部」扼殺創新。當時台下坐的是人民銀行前行長、政協副主席周小川等一批資深財經官員。隨後中央隨後密集出手,馬雲遭到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四大監管機構監管約談,最後螞蟻集團被暫緩上市半年。官媒又連續發聲批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大B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批示。來由正是因為馬雲的言論激怒了中南海。馬雲是江浙人阿裡巴巴集團有深厚的"海上派"政治背景。大B2013年上臺就開始動手整治,同年5月馬雲即宣佈卸任阿裡巴巴集團執行長。20151月,阿裡巴巴被工商總局指出,長期放任旗下網絡交易平臺的違法經營,面臨成立以來最大誠信危機;同年熔斷股災當局將矛頭指向馬雲,涉嫌協助太子黨放空套利,甚至成為「紅二代」們的洗錢工具。20177月間,馬雲掌控的香港《南華早報》竟報導領導親信栗戰書家人在香港疑涉斂財,雖然後經刪稿道歉,隔年馬雲宣佈於2019年退休。


1112日,大B江蘇南通博物苑參觀民初時期主張「實業救國」的狀元企業家張謇生平展覽時,曾喊話民營企業家要見賢思齊,發揮先富幫後富的作用。也被外界視為在暗示馬雲等民企老闆,要把錢拿出來搞「實業救黨」。簡而言之大B上臺後要搶奪阿裡巴巴馬雲財產,在幾年前的新公私合營行動中已經通過各種手段準備剝離其資產,但後來發現所謂阿裡巴巴集團其實馬雲並非大股東,幕後是日本軟銀集團,南非國家投資,雅虎等一系列投資者,馬雲其實不過是個小股東。當時馬雲為了保命脫離了阿裡巴巴集團,因為當時熔斷股災發動金融戰,他就是背後的大金主沽空股市的相當部分資金與他和二代有關。


事後馬雲將規模不大的螞蟻金服金融債券化,小額放貸十幾億而已然後通過金融操作證券化,空手套白狼搞大到3千多億然後香港上市,如果不是特朗普阻撓本來肯定是美國上市,如此發生上市前一天熔斷的事情很難發生。由於馬雲背後的三點水集團,江浙財團,紅二三代,美國華爾街,各國投資集團,世界多個大財團,社保基金,國際投資公司,大基金,銀行,金融等都有參與,因此上市聆訊一直很順利,直到最後大B拍板叫停。其實,再過6個月螞蟻還是會上市,但是影響力和規模不可同日而語。客觀上說導致螞蟻下樹的是特朗普,他打壓強國下新冷戰開打金融風險上升,內迴圈經濟封閉數字貨幣走內需出口減少被脫鉤的情況下,金融風險增加數字金融掌握在私企手上,大B視其為威脅其政權金融穩定的最不利因素。


接下去自然會全力打壓政府接管,然後馬雲因病淡出幕前公眾場合偶然露面點綴門面裝樣子,實際上會被間接資產剝離被軟禁,坐牢談不上隨意出國是不可能的,況且他本就是癌癥患者,而且他全家都是子女已經離世。他是結腸癌患者妻子是乳腺癌患者。另外可以再提一點當初美國想抓捕的不是孟晚舟,名單上的首位就是馬雲理由是出售假冒商品,他的公司在美國上市欺騙消費者。後來決定要拿伊朗關聯的高科技企業開刀,所以才抓了大小姐放掉了馬雲,況且他還和特朗普見過面所談甚歡,後者最後放過了他因為當時曾經邀請過他到當地投資,而後者毫不猶豫一口答應稱會在當地創造百萬就業機會,這與總統美國偉大理念相同最後也就沒動他。


當年搖滾明星張楚的歌里早就唱過螞蟻,現在所謂民營企業家的命運,“螞蟻螞蟻蝗蟲的大腿,螞蟻螞蟻蜻蜓的眼睛,螞蟻螞蟻蝴蝶的翅膀......螞蟻螞蟻,螞蟻沒問題......”。仔細想一下就是這個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