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球王馬拉當納英年早逝又一個世代結束了

 


馬拉當納在這個月初傳出送醫急救的消息,外界一度傳出是染上武漢肺炎,但最後證實為腦血栓,並在1111日出院,不過根據外媒《ESPN》消息指出,馬拉當納25日在家中因為心臟病過世享壽60歲。

 

「世紀球王」馬拉當納(Diego Maradona)曾擔任阿根廷國家隊教練。馬拉當納的長期合作經紀人莫拉(Matias Morla)和西班牙通訊社通訊社《EFE》證實,馬拉當納已經過世,目前正在處理後續相關事宜。馬拉當納是阿根廷足球傳奇球星,幫助阿根廷在1986年拿下世界盃冠軍,在2001年被國際足總評為「20世紀最佳球員」,並曾在2010年帶領阿根廷出戰南非世界盃,但阿根廷止於8強,馬拉當納也被解除職務,而他退休後曾染上毒癮,並數度傳出病危消息,而今因為心臟病過世,消息震驚世界足壇。

 

馬拉當納最聞名的「上帝之手」事件,是在1986年世界盃8強賽,當時他對英格蘭攻進2球,幫助球隊挺進4強,不過當時有一球是他以手把球打進球門,當時裁判並未做出判決,賽後馬拉當納以「上帝的手,馬拉當納的頭」來形容這顆進球,而在退休之後,他承認那一球確實是用手打進球門。馬拉當納職業生涯則拿過9座冠軍,包括在博卡青年拿到阿根廷甲級聯賽冠軍,西甲巴塞隆納期間則拿過3座冠軍,1984年被賣到義甲拿破裡後,是馬拉當納最輝煌時期,一共幫拿破裡拿下5座冠軍。馬拉當納過世消息傳出後,曾經效力的巴塞隆納、拿破裡等球隊,都在推特上貼文緬懷這位傳奇球星,阿根廷足協推特也發文和球王致敬。

 

老馬肯定算一代“球王”稱霸整個80年代,雖然比利是比他早一期球王,但鑒於年齡和影像真正領略過其風采的球迷可能不多,況且比利那個年代防守與當今不可同日而語不成體系。而老馬風靡天下的80年代正是防守最粗野的世代,當年後防屠夫隨意踢斷進攻球員腿的情況十分常見。老馬86年世界盃很多球隊防守他就是踢人踢腿,但他還是能夠憑藉一己之力力挽狂瀾。經典的當屬86年阿根廷對陣英國,前者福克蘭群島戰爭失利的面子,靠著老馬球場上“上帝之手”加連過6人破門贏回面子。


老馬雖然身材矮小但速度快腿部力量強,通過不斷變速轉換帶球路線,調整重心急停轉向對方後衛很難防住他,個人突破能力極強帶球過數人不在話下,而且技術腳法堪稱一流,射門觸覺好更能夠為隊友創造機會。他職業生涯一直維持到94年前後然後退隱。當年足球也現今大不相同非常依靠球星的力量,整個球隊都是以個別球星而建設,強調個人作用反而對集體意識不太重視。當然也導致整個球隊因為過度依賴個別球星,從而影響整體的發揮和表現。

 

老馬退隱後也算新聞不斷,吸毒酗酒,氣槍打記者,會見古巴獨裁者卡斯楚,擔任國家隊教練等等,現在60歲就駕鶴西歸太可惜。國際籃球壇走了一個高比布萊恩,應該說是天妒英才,至於老馬就有些咎由自取了。他多年來暴飲暴食酗酒吸毒,在他成名後常年有超過1百名親屬好友,在他身邊吃住依賴其生活,他本人也是煙酒女人毒品不離身,現在怎么也算英年早逝。不過“球王”總是球王,象他這類的球員以後再也不會有了,現在已經不是產生超級英雄的時代。


現今足球強調整體攻防防守大於進攻,不再依賴個別球星的個人技術帶動全隊,而更強調集體意識戰術作用攻守平衡。當然,天才球員如C朗和梅西等還會湧現,但是代表整個時代的“球王”不會再出現,至少在近30年還沒一個能夠超越老馬。中國人喜歡講“走好”,其實人走了無所謂好壞,反正老馬已經在足壇上留下濃墨重彩一筆,反正一個時代結束之類不多說了,從來就是沒有結束哪來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