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哪個國家留學生赴美簽證狂跌99%

 


由於美中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美國對科技間諜的警惕,再加上疫情流行,美國明顯加大了對中國留學生入境的審查力度,發的簽證數量急劇下降。日經新聞114日報導,根據美國國務院發佈的數據,截至9月底的半年內,美國批准給中國申請人的F-1學生簽證數量僅為808個,比去年同期的90,410個下降了99%


中國學生佔美國國際學生的比例最大有30%左右。根據國際教育研究所的數據,在2018-2019學年期間,約有370,000名學生在美國學習。學生簽證的急劇下降,表明華盛頓和北京的緊張關係正在影響學生的去向,日經新聞分析,難以獲得美國簽證的中國學生可能會分流到其它國家,例如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日本。


病毒大流行也已經影響了全世界留學生的計劃,但在美國,中國學生的急劇跌幅遠超其它國家。其它族裔到美國求學的學生中,印度學生下降了88%,日本學生下降了87%,韓國學生下降了75%,墨西哥學生下降了60%川普政府說,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竊取美國技術、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因而加強了簽證審查,2018年將發給高科技領域的學生的簽證有效期從五年縮短到一年。


美國國務院在9月份表示,已撤銷了一千多名涉嫌有軍方背景的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簽證。觀察人士認為,隨着強行通過所謂的香港國安法,兩國關係會進一步緊張。同時疫情期間,很多美國大學選擇遠程授課,例如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大多數國際學生本學期都在遠程上課,在11,000名國際學生中,就有5,080名是中國留學生,有些學生因為嚴格的旅行限制而無法來美,有的則是因為無法獲取簽證。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8年大約有66萬中國人出國留學,是十年前的三倍多。2019年美國是最受中國留學生青睞的國家,其次是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和日本。不過拜登上臺后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變,但整體學生簽證下降是肯定的。疫情方面沒有完全控制之前留學簽證各國簽發都會收緊,直到疫情完全被控制之后才會放松。拜登對中政策肯定不會如特朗普嚴厲,況且他個人與強國勾兌很深有直接經濟利益,但礙于目前形勢他不會全面恢復對華關系,但會采取逐漸放緩政策。而且首先針對的將不會是貿易戰,疫情,芯片,高科技,臺灣等敏感問題。


先放寬所謂相對敏感性不高的議題,其中就包括恢復留學生簽證,重新加入各類國際組織,放松在美上市強國企業的管控等等。基本上是特朗普贊成的他都會全部或部分推倒重來,但也不會完全回歸奧巴馬的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