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官員稱4成外貿企業開始「出口轉內銷」

 




官員週四表示,很多中國外貿企業都已經開始經營「出口轉內銷」。在新冠疫情和美中貿易戰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長李興乾說,四千多份調查問卷的結果顯示,超過四成的中國外貿企業已經展開了「出口轉內銷」的業務。他還在國新辦舉行的這場吹風會上說,這些開始做「出口轉內銷」的企業面臨著培育國內市場、品牌宣傳推廣、業務團隊建設等各種挑戰。


有意思的是,就在週三晚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出席一場活動時重申,「十四五」規劃中的「雙循環」並非「搞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擴大對外開放。儘管如此,仍有一些輿論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在為與美國等西方經濟體脫鈎做準備。其實雖然中國的內部市場很大消費人口眾多,但是想通過所謂內循環抵消多年來的外貿出口為主的經濟結構,最后的結果是得不償失。實際上政府本身也不愿意如此,上面提出內循環是逼不得已,幾年前還在稱自己是世界自由貿易國際化的捍衛者。“大B”推出的所謂政經政策最后起的都是反效果,直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成功的例子,并且消耗掉了改開以來積累的巨大財富。


目前的做法是加強內循環以內需為主,嚴格控制國內走朝鮮的道路,國有經濟為主加強國企,私有經濟自生自滅內循環會自然淘汰相當部分出口導向多年的私營企業,政府只會讓其自生自滅保住國企并且進一步國進民退。所謂數字貨幣之類都是與之配合的經濟政策。中美新冷戰下世界與之脫鉤是大趨勢,但最后還是取決于美國的態度。現在美國大選某國干預的力度不可謂不大,導致美國大選發生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局面。如果拜登能夠順利當選兩國關系會趨于緩和,至少美國的打擊力度不會太大,如此強國能夠進行內部調整重組經濟結構。


否則如果特朗普連任所謂內循環的體系不可能形成,因為美國的打壓力度增強會導致內部的權力斗爭激化,利益團體會做出最后抉擇對領導層結構產生重大影響。因為無論各方面看美國再加強打壓力度,終會導致各方面的壓力觸及臨界點提前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