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中亞吉爾吉斯的襲擊剛開始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斯凱克的大使館,星期二當地時間早上遭自殺汽車炸彈襲擊。自殺者喪生三名吉爾吉斯人受傷,爆炸使附近建築受損。目前還沒人宣稱對事件負責,但官方已稱作恐怖攻擊。吉爾吉斯總統阿坦巴耶夫,下令對事件展開徹查,要求加強首都保安反恐工作,但不取消第二天星期三,吉爾吉斯斯坦獨立25周年慶祝活動。吉爾吉斯在9月初將舉辦,世界遊牧民族大賽活動,中旬主辦召開獨聯體峰會


針對中國大使館汽車炸彈攻擊,選定在吉爾吉斯獨立日慶典,為接下來將舉辦的國際活動蒙上陰影。吉爾吉斯過去發生過針對中國公民的刑事犯罪。針對中國大使館的爆炸是政治事件,包括新疆維吾爾分離勢力在內,吉爾吉斯極端勢力近年活躍。


中國近年在中亞地區通過投資進行滲透,因此該地區產生反華勢力,相信未來可能遭受更多攻擊威脅。中亞對於中國來講本就是高危不安全地區,整個中亞地區都面臨著來自,恐怖組織極端主義份子的嚴重威脅。很多中亞國家人民對中國不滿,不過政府對中國投資感興趣。


包括吉爾吉斯在內的中亞國家都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上合組織不但設有反恐中心,還定期舉行反恐演習活動。哈薩克,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多次向中國遣返疆獨人士分析認為伊斯蘭國和疆獨份子,最有可能發動本次襲擊,目的可能是針對一帶一路阻止計畫開展進程。


吉爾吉斯有很大的維吾爾人聚居區,中國要求當局配將其控制起來。但吉爾吉斯社會相對自由,對極端組織活動限制不多,況且維族人士並未危及當地。本次襲擊使用自殺炸彈,說明恐怖份子可能,參加過伊斯蘭國戰鬥


中國實行的“一路一帶”,本就是“拍腦袋”決定,當年“大躍進”大幹快上翻版。中亞高鐵:起點是烏魯木齊,經哈薩克、伊朗、土耳其等國家,最終到達德國。土耳其目前國內剛經歷政變形勢不穩定,敘利亞內戰造成歐洲難民問題,伊斯蘭國和極端勢力份子,在該地區勢力發展迅速,恐怖主義核心地區建高鐵理據何來。


所謂高鐵帶動“一路一帶”走出去戰略,典型“愚蠢思維”,特點是領導意志優先,不經嚴密科學論證匆忙上馬,完全忽視地緣政治影響,各國意識形態和法律法規,缺乏監管勞民傷財,對外輸送本國人民血汗。所有高鐵建設路線都是紙上談兵,具體操作起來困難重重,大部份海外項目失敗收場。其中牽涉的利益損失,資源浪費不計其數,全由中國人民負擔。


最近大領導卻公開稱,“一路一帶”取得超乎預期的大進展,也不知道這筆賬是如何算出來的。可以肯定的是中亞地區,針對中國的恐怖襲擊才剛剛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