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寫在英超新賽季開打之前


英超明天正式開打總要寫幾句,說不定李斯特城再次奪冠,前者上賽季的爆冷證明,世界上沒不可能發生的事,只要天時地利人和湊得剛好就行。當年李斯特城大學,曾經取錄博主入讀“大眾傳媒”碩士課程,想起來真是“彈指一揮間”。

上賽季開賽李城奪冠賠率15千,到12月份成績不過不失,當時賠率是11千,實際上的投機價值已經顯現。接下去的比賽球隊發揮愈佳,過完年後成績穩定,賭波集團終於出手了。最後奪冠說是意料之外,實際就是計算之中。就看球隊老闆是泰國人,估計就八九不離十。

伯明罕老闆前香港楊家誠,目前仍在坐牢不得假釋,他背後是澳門賭球集團背景,當年上臺聯賽杯贏了阿仙奴。這種大賠率事件通常十幾年才有一次,因為操作保級球隊奪冠,不但成本大而且變數多,當年有布力般流浪90年代奪冠,德甲也出現過此種情況。

本季英超偶然事件不會發生,傳統眾豪門上賽季多災多難,很多球隊內部發生混亂,現在已經都平定下來,便宜了李斯特城和熱刺。本賽季肯定更加精彩,光看各強隊教練就已好戲連台。瓜迪奧拉,摩連奴,甘地,高普,雲加等,世界最佳教練本賽季“打餐懵”,前曼聯門將舒米高放話,瓜帥在英超首賽季別想奪冠,這裡不是西甲德甲打弱隊不費力,強隊就那麼幾支而已。

西甲只要對弱隊全贏,強隊輸個幾場無所謂。德甲更誇張哪隊成績好,拜仁馬上把對方主力買過來。英超前六名都有奪冠實力,中型班打強隊未必輸,小球會更會經常爆冷。穆帥自然是有經驗的,所以今年奪冠贏面大些,作為車仔切爾西球迷,看到藍軍弘股帶“紅魔鬼”打“藍戰士”,心情肯定是不好過,況且去年還是被陰謀篡位,得罪了最難養的“小人和女人”。

不過看歷史“俱往矣”,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可能車仔的穆帥時代真已結束。今年“瓜禿”和甘地是聯賽焦點,特別是後者相較名氣稍欠。車仔本來就有義大利血統的,當年發跡就是靠意甲挖大牌,維埃裡,安察洛堤,雲尼亞尼,迪馬蒂奧,還有古力治,甚至蘇拿等,都算是義大利風雲人物,到穆帥球隊才轉型成葡萄牙血統。

之前由於沒有看過甘地帶隊的意甲聯賽,況且對祖雲達斯防守打法不欣賞,所以對甘地瞭解甚少有些擔心。當然,車仔請好教練難舉世皆知,由於老闆喜好炒教練,有名的不敢來,沒名不會請,成績稍差就走人,況且該來的都來了。英超近年趨勢是找中生代年輕教練,實現球會的新老更替轉型,因此老帥普遍受重視不受歡迎。否則車仔就近取材,讓瞭解球隊的希丁克帶隊即可。找上甘地還是看他年輕,有利球隊長遠發展,如果他能搞得下去的話。

再說義大利籍教練重視防守,英超防守好成績不會差,前5年英超流行請意甲教練,雖然最後不怎麼成功。其實本來不看好車仔,本賽季既沒引進大牌,球隊內部能否維持穩定,其他對手實力增強,教練水準到底如何等,諸多因素影響下切爾西,本賽季如何發展不好說。但是通過本次歐國盃,瞭解了甘地的實力,的確是有能力有魄力,充滿激情的教練。就看義大利打比利時的比賽,將後者粒粒皆星球隊,簡直打得滿地找牙。要知道甘地手上的班底,可能是義大利歷史以來最差,積基亞連尼在英超,中型班正選都不能保證,這麼個低殘陣容也能打得有聲有色,如果有幾個球星和射手,甘地甚至有能力奪冠。

本次歐國盃甘地表現出色,因此在球隊教練一環,車仔其實可以不用過於擔心。球隊實力補充肯定是不足的,主要在前鋒和後衛位置上。油價大幅下跌球會量入為出,花大價錢買球星不可能,只能個別位置補強和內部挖掘潛。按說車仔實力整體不錯,諒那幫內鬼本賽季不敢造次,況且已經暴露在球迷眼下,目的已經達到伊娃也走了。而且沒了歐冠幹擾,力所能及拿個杯子,恢復階段有交代了。怎麼說也是前英超冠軍,上界冠軍是意外事件,本次哀兵雖未必是必勝,但低調出擊還是好事。

從熱身賽成績看還算不錯,陣型打4-2-4或者3-5-2都有新意。如果能夠利用現有資源,再打出幾個有實力的新人,對球隊利大於弊。穆帥樣樣好就是不敢用新人,買大牌球星再打個防守戰術,拿冠軍成績好,但打法保守不好看老闆不喜歡。時間長了球隊潛能挖盡,再想出好成績很難,球隊一落千丈走人下場,所以只能帶3年要換地方。

甘地帶新人有一套,現在大出風頭的普巴,18歲被退回意甲才3個月,甘地讓他打正選了,才有目前重回曼聯一出。車仔空有全歐洲最好青訓體系,每年出眾多有潛質小將,放到歐洲球隊白練,讓別人用自己沒人用,還要往外賣盧卡古,雲金克,馬塔等都是一流好手。所有說人無完人,摩連奴被人詬病正是這點。球會想發展培養球星很重要,車仔到現在拿得出手的就是個泰利“老鬼”,還有就是去年奪冠主力李斯特城候活,也算是藍軍正宗青訓出身。

英超奪冠秘訣是對強隊可以不贏,但對弱隊決不能輸,前程咬緊後程發力,英超比賽多沒有歇冬季,球員比賽強度大受傷多,所以保持有足夠的球員很重要,如此輸入年輕新鮮血液更顯關鍵。所謂“大亂後大治”,希望甘地今年能出好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