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張學良至死不回大陸的真實原因


前段時間熱播的電視劇《少帥》引發不少爭議,主要集中在當年誰下令放棄東北這一問題上。老實說大陸歌頌張學良電視劇,每隔56年就重拍一次,每次都會更誇張更歪曲歷史。本次電視劇亦是如此,內容基本上可以不看,官方說法純粹胡說八道。演員文章的氣質與張學良,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這種洗腦電視劇少拍為好,省得被瞭解真相者鄙視。

歷史上下令放棄東北不抵抗的毫無疑問是張學良,因為他的棄守使日本1931年“九一八”事變,3個月順利佔領東北全境,此事是張學良歷史上抹不去的汙點,他本人對此承認並不避諱。據《張學良口述歷史》披露,日軍進攻東北后張學良親口承認,自己在北平下達的不抵抗命令。

“九一八”當晚蔣介石在南京到江西的軍艦上,次日到達後才知道事情發生,而且消息是從上海發過來的新聞,并非張學良的報告。張學良稱不抵抗的主要原因,沒有考慮到事態嚴重性判斷失誤,以為日本是小規模軍事行動,所以不想將事情擴大化。其次,他知道部隊即便抵抗也打不過日本,“打輸了還得割地賠款麻煩更多”。

1931年,蔣介石制定“攘外必先安內”方略,打算畢其功於一役,徹底解決中共問題,如此平定內亂後集中精力抗日。當時國民政府鑒於西北形勢,蔣介石任西北剿匪總司令,東北軍張學良西北軍17路軍楊虎城,兩人為副總司令共同剿共。在中共幕後操縱下張楊發動西安事變,張學良被發展成中共“特別黨員”。19361212日,張楊扣押軟禁了督戰的蔣介石劫,並將其衛士排67人槍殺。

當時張學良決心殺掉蔣介石,取代南京成立“西安聯合國民政府”,打算另起爐灶自立中央,並非簡單停止剿共,改組政府,出兵抗日等主張。中共在五次圍剿後實力大損,長征後剛在陝北建立根據地。所謂中共發起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完全是為響應蘇聯號召,當時後者正受到東西方兩方面戰爭威脅。因此命令各國共產黨與本國政府合作,展開反對法西斯“民族統一戰線”,目的是“武裝保衛蘇聯”。

在中國就是所謂“聯蔣抗日”,但要在建立統一戰線的同時,爭取在中共領導之下。執行蘇聯指示的中共黨內代言人是王明,中共於1935年發表“八一宣言”,宣稱與國民黨共同抗日,但又號召“衝破日寇蔣賊萬重壓迫,勇敢地與蘇維埃政府,東北各地抗日政府一起,組織全中國統一的國防政府”,目的是脫離正在抗日的國民政府領導。1931年日軍侵佔東北4年之後,中共總算喊出了抗日口號。

張學良是否黨員一事,早在90年代日本《朝日新聞》,所做張學良電視採訪中,當事人已經親口承認“也可以說我就是共產黨。”中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閻明復,曾為此事求證呂正操,後者回答說“張漢公是中共黨員。”西安事變真正發起人是楊虎城,楊虎城早年就加入中共,妻子和手下大部是共產黨。事變名義上由張學良主導,但幕後策劃者正是中共。

軍事叛變發生當天毛澤東發電史達林,稱西安事變是“根據張楊三角聯盟,抗日反蔣協議而發生”。西安軍事叛變後,全國各界抗議聲討不絕。甚至連清華大學教授,都發聲明代表知識界,共同譴責軍事叛變。聞一多,朱自清,馮友蘭等著名教授,起草“清華大學教授會為張學良叛變事聲明”,稱張楊叛亂國家加害領袖。

蘇聯反應也是完全出乎中共意料,史達林事變後親擬電報,密命中共絕不許殺掉蔣介石,共產黨只好派周恩來去說服張楊,并且試圖緩和與蔣介石的關系。周面見蔣介石後多番請罪勸解,稱絕對保證蔣之生命安全,答應放蔣經國回國父子團圓,最後西安軍事叛變得以解決,蔣亦承諾停止剿共聯合抗日。

西安事變最大得益者自然是中共, “八年剿匪之功,預計將於二星期,至多一個月,可竟全功者”,國民黨最後功敗垂成,埋下日后失去大陸政權伏筆。日軍趁西安事變混亂之際,半年後提前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沒有西安軍事叛變,中共早就被消滅,現代史將被改寫。《少帥》電視劇能否開拍,估計都成問題了。

中共抗日戰爭中表現,盡在不言之中,本文僅舉兩例說明。毛澤東19379月,對赴山西作戰的八路軍115師,獨立團團長楊成武指示,“中日之戰是本黨發展的絕好機會,我們決定的政策市70%發展自己,20%為妥協,10%對日作戰。此指示出資該年8月下旬,中共洛川會議秘密決定。

日本靖國神社統計二戰在華戰亡人員:死於國軍318883,死於共軍851人:百團大戰302人,平型關167人,38年晉察冀秋季反圍剿39人,39年冀中冬季反掃蕩27人,40年春反掃蕩11人,115師陸房突圍16人,總計599人,其他零星戰亡合計851人。

張學良草率發動軍事叛變,面對的是全國人民聲討,蘇聯和中共“背信棄義”,懊悔下張決定陪蔣回南京負荊請罪。張後被蔣長期關押軟禁,直到隨蔣赴台,九十年解禁赴會美國定居。在他2001年去世前,中方通過各種管道,呂正操親自赴美探訪,傳達鄧穎超親筆信等方式,邀請張學良回大陸探親訪友。無非表達感激之情,但都被張婉言拒絕。

張學良本人對西安軍事叛變,後來有了比較清醒的認識,1954年所寫《西安事變反醒錄》,承認當時對共產黨認識不清,為實現抗日心願害了國家人民,自己十分後悔等。晚年虔信基督教的張學良,在199061日九十歲大壽時,引用《聖經》原文,“我是一個罪人,罪人中的罪魁。”1991年在美國接受《紐約時報》採訪,張解釋陪蔣介石回南京原因,“那是叛亂,我不得不負起責任。”

“小六子”被大陸拔高為民族英雄,張學良至死不會故土原因兩個,放棄抵抗丟失家鄉東北罪責難逃,發動西安軍事叛變被利用,一失足成千古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