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沒吃藥的向吃藥者道歉的邏輯

中國游泳協會向澳泳發抗議信, “我們關注到這兩天澳大利亞游泳運動員賀頓,惡意進行人身攻擊的惡劣言行,我們認為他的不當言論,極大損害了中澳游泳的感情,有損澳大利亞運動員的形象,是一種缺乏質素和教養的表現。我們強烈要求該運動員做出道歉!”澳洲泳協則回應:“賀頓只是支持廉潔的運動員,這是他的信念。”



天朝正式使用興奮劑實在在890年代,體育總局鼓勵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當時提出的三原則是“有用、無害、查不出”。整個中國游泳隊90年後,被查出使用興奮劑數量世界第一。世界游泳教練員協會主席約翰-倫納德指責“沒錯,全世界都有運動員吃興奮劑,但只有中國選手是有組織的吃,拿納稅人的錢吃。”


前國家隊隊醫薛蔭嫻透露,1979年初國家體委就派人,到法國學習興奮劑使用方法,79年下半年國家隊開始全面推廣,運動員服用興奮劑是政府行為。1986年漢城亞運,羽毛球李玲蔚被爆用興奮劑,國家體委掩蓋真相稱“誤服感冒藥”,並將責任推到隊醫黃美玉身上,後者差點因此自殺。90年後公開化,超過50名游泳運動員,被查出使用興奮劑,數量是同期其他國家3倍。


本次民族主義“憤青”,“愛國賊”,“紅粉”,去澳洲泳手賀頓的Instagram洗版,要賀頓向孫楊道歉。沒吃藥的向吃藥者道歉,執政黨洗腦下的邏輯。孫楊於2014517日,被檢出尿液樣本含禁藥Trimetazidine,泳協非但未按規定,20日內公佈處罰,反而隱瞞消息6個月。通常處罰是禁賽1-2年,孫楊才3個月,停賽期設在亞運會前,等他奪得31銀後,世界反興奮劑協會對此保持質疑。


舉國體制每塊奧運金牌,都混雜政治功效,經濟利益,個人前途。納粹德國和前蘇聯,都曾實行舉國體制大搞體育,利用各種手段奪金牌,麻痹民眾轉移視線,掩蓋矛盾粉飾國家形象。舉國體制下人民體質並未提高,批量生產的奪牌運動員,只有極少數能獲冠軍,最後成為既得利益者。多數被無情淘汰,成為剩餘垃圾選手,最終被掃地出門,自生自滅成為犧牲品。


金牌總數第一,意味國家強大,人民幸福?很多西方國家選手贏得金牌,物質獎勵有限,英國,瑞典,挪威等選手,甚至一分錢獎金沒有。“民族自豪感”說到底是種族論,完全是納粹法西斯式的流毒,居然成為國家政績愛國主義。國際體育賽事無非娛樂競技,體現個人價值和體育精神,重在參與不在乎輸贏,何必硬扯上國家形象。奧運精神所代表的,無非人類挑戰自我的勝利,與愛國主義和民族爭鬥無關。


王朔微談:這塊土地曾發生世界史上最大規模內戰,製造過最觸目驚心的饑荒,所受教育從小被灌輸,尋找敵人無條件仇恨,夫妻反目父子相殘。老人倒斃路旁,路人視而不見,他人即地獄。這個公認的“互害社會”,無人教導如何愛身邊的人,卻個個天生精通“愛國”。奧運金牌是舉國體制,迷戀者們的“偉哥”,國旗升起,眼淚奪眶。熱血沸騰,下體發硬。政府毒藥,服后興奮。思想麻痹,忘卻現實。


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說,“奧運志在參與不在勝利,正如生活中最重要是奮鬥,而不是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