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英國女首相為何推遲中國參與核電項目

英國新首相剛上臺,就出人意料地推遲,中國參與的核電站項目。結婚沒生孩子的女人想法就是多。此座核電站由法國負責建造,中國出資大約1/3。此舉另中法兩國震驚,國際上則認為此舉意味,本屆英國政府有可能修改,前任首相卡梅倫的親華政策。


女首相文翠珊自稱是出於安全和經濟考慮,並非不簽署而是延至秋季,還用“中國說法”解釋,還需要做進一步“調研”嘛。對於法國來將推遲最多延誤工期,中國擔心多了去了,最近美國取消高鐵英國核電推後,兩張走出去“名片”發出去都退回來了。卡梅倫政府為獲海外投資和增加國際貿易,任內“低三下四”積極推動中英關係,被反對人士批評“你只在乎錢”。


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站,將建設兩座新法國反應堆,設計容量320萬千瓦,造價至少要180億英鎊。儘管對承建此項目,法國人自己都信心不足。正式的說法是在所需費用和建造能力,都存在嚴重不確定性,但法國電力集團董事會,還是批准了項目。本來慶功宴菜單都定好吃海鮮和羊肉,法國香檳空運過來都放冰桶裡,週四深夜突然來這麼一下,英國人說領導說不簽了。


文翠珊新政府推遲協定意圖明顯,英國不再願意為獲取中方投資,去扮演所謂“中國最佳西方盟友”角色。新首相之前做了6年內政大臣,曾在卡梅倫政府內閣會議中,表達過對北京參與敏感專案的擔憂。依照計畫核電站成功將滿足英國7%用電需求,中國只為此提供略超1/3資金。問題是如果項目成功,中方會因此在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韋爾海濱,獲得建設自主設計核電站的機會。文翠珊擔心中國會掌控部份英國能源供應。


新華社評論稱,“延遲批准給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增加不確定性,表示會重新考慮在英國的進一步投資。中國可以等待一個理性的英國政府做出負責任的決定,但不能容忍對其共贏合作的誠意和良好意願進行無端的指責”。估計是為了讓英國人看得懂,要麼是新華社都氣昏了頭,連“人話”都不會說了,中文評論居然用英語語法。


為了在經濟外交上與中國“套近乎“,卡梅倫及其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無所不用其極,包括中國國家主席去年10月,對英國進行飽受爭議的國事訪問。事後英國女王對大領導評價倆字--“粗魯”。後者無視外交禮儀,提出各種無理要求,甚至要改動對方晚宴,事前準備好的菜單。當然估計這應該算誤會,大領導當年插隊落戶,吃不慣西餐。


20153月英國成為首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當時曾經震驚美國政府,卡梅倫為錢啥都幹啊。欣克利角C雖未必會被取消,畢竟項目建設已確定,並會增加英國就業機會。況且在英國脫歐,歐國盃輸給冰島後,英國需要穩定。文翠珊嘗試改變中英關係毫無疑問,延遲簽約帶出資訊很明確。奧斯本原本可能成為英國首相,文姐當選後自然不會放過,已將他踢出本屆內閣。


週一首相發言人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和全球經濟以及一系列國際議題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將繼續保持和中國的穩固關係”。至於法國奧朗德在民調中,反對率接近歷史最高,明年5月大選在即,最吃虧就是他了。奧總推此項目是福島核事故後,法國核工業重創急需提振。中國總理推高鐵法國賣核電,英國人愣沒給面子。


核電站採用新一代,複雜的壓水反應堆,法國公司在建造位於芬蘭,還有法國弗拉芒維爾的第一批反應堆時,遇到施工困難並嚴重超支。公司的工會,董事會成員,工程師和高管,都對建造新反應堆,需要承擔的財務風險和技術風險,持有強烈保留意見,反對聲音本來就不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