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臺灣民主運動對香港的啟示


臺灣政黨交替成熟理性冷靜,作為保留傳統中國文化比較完備的社會,所謂儒家思想與現代民主思想相違背,“五四”以來的思想被推翻。對於民主自由從理念追求,到真正實施成功,可以在一代人時間做到。不管當局如何打壓,甚至採取法西斯手段,民眾對民主思想,普世價值追求不可阻擋。


現在重新審視臺灣執政黨,民進黨的發展之路,基本路向是從最初,體制外的非法抗爭,走最后向體制內的合法爭取。通過選舉取得議員和縣市長資格,通過國內外影響力,逼使國民黨開放黨禁報禁,然後依靠政黨力量實現輪替,最終成為民主社會。


香港目前情況是從體制內合法抗爭,逐漸走向體制外公民抗命,發展趨勢正好與臺灣相反。作為殖民地為基礎的自由港,本來就享有言論自由。然而北大人勾結港府,搞隱形黨禁報禁。所謂真普選被打壓,選舉權被剝奪,引發民眾在街頭,泛民主派在議會共同抗爭,所爭取者無非原本港人享有的自由權利。


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激發香港為爭取真普選發生雨傘運動,如此長時間大規模有組織的公民抗命,不但震驚世界且使TG顧忌下讓步。所謂獨立思想5年前,社會上幾乎沒有影響力。然而中港勾結不斷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導致港獨思想在社會上一夜形成,而且在年輕人中一呼百應。


本次立法會選舉提名前,梁政府應上面要求,拋出參選人必須簽署“反港獨確認書”,最後以此行使政治審查,否決6名參選人資格。所謂有無簽署確認書,有無支援港獨言論,甚至有無勝選機會,都被作為資格審查標準。如此豈有公平公正可言


獨立思想參選人參選資格被剝奪,必然導致體制外街頭抗爭越演越烈。議會抗爭、輿論抗爭、政黨抗爭,民眾抗爭都會激化。特別是輿論抗爭,如《大學》,《台灣政論》,《美麗島》雜誌等,對臺民主思想的鼓吹形成,起過至關重要作用。當局不斷打壓取締,1979年爆發美麗島事件,最終導致國際勢力介入,迫使國民黨逐漸放棄一黨專政


真正在港激發港獨立思想的正是特首,先對港大《學苑》提出的獨立理念打壓,然後壓制港人取真普選引發雨傘運動,現在又封殺獨立人士參選。如此使香港短期內,產生新一代以獨立為目標的民主戰士。從台灣民主運動歷史經驗看,這批人士會成為,將來推翻現行體制的希望


現代社交平臺影響力強大,輿論陣地不但溝通中外,不會受到中港當局G制約。相對于老一代民主派新生代,更趨向激烈街頭抗爭,甚至不惜採取某種形式的暴力,此思想在年輕一代中甚有影響力。現在獨立人士被剝奪選舉權,可以預見的不久將來,激烈抗爭必然導致牢獄之災,但這是爭取民主自由的必經階段。


磨難只會使民主追求者更堅定立場,不妥協,不動搖,不放棄,無論中外港臺都是如此。鬥士們終有一日會成為專制獨裁,貪汙腐敗法西斯政府的掘墓人。而且時間不會太遙遠,一代人已經足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