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普京還是交給“瘋子老女人”解決吧

應該說俄羅斯普京還是相當“經打”,不到2年時間面臨如此嚴重經濟危機,財政捉襟見肘,貨幣大幅貶值,國際油價狂跌,普總仍以強者形象,與西方硬抗單挑。客觀上說作為大國俄羅斯,對普京來講國際制裁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穩定國內形勢。


問題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最近又受致命連擊,“一拳打門面,一腳踢褲襠”。中國減少了對俄羅斯石油的進口,俄羅斯“財經新聞”網722日報導,北京在得到沙特的降價承諾後,大幅削減俄羅斯原油進口,6月的進口量已驟降21.7%。主要原因是沙特在阿聯酋邊境,擴大沙巴油田規模並降低價格,北京大幅減少進口俄石油,轉而買入更多沙特“大割引”石油。


毫無疑問沙特的“特別大減價”是針對俄羅斯的,背後主導此事的自然是最近,由一個性欲很強老女人,與一個生意失敗怪髮型瘋子,居然進行總統選舉的國家。再有是歐盟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在7月底已經到期,現正討論是否延長的問題。歐盟準備延長對俄羅斯經濟制裁,但內部意見並不統一,比較令人接受的看法,先執行短期制裁,然後再進一步檢討,如此俄經濟想要翻身,恐怕又要拖上加拖了


長期經濟低迷影響普京的執政,況且總統的“金主”,俄寡頭資本家先生們,不會長期忍受經濟損失。歐盟對俄制裁已2年有餘,雖然延長對俄制裁,必須得到所有成員國同意,而且在此問題上歐盟內部有不同聲音。主流國家認為俄羅斯未兌現《明斯克和平協議》承諾,但也有部份成員國希望恢復與俄經貿關係。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向《德國世界報》表示預計歐盟將延長能源,金融和國防的制裁。


歐盟表示只有在俄羅斯全面執行,《明斯克協定》的情況下才會取消制裁,但數月來和平協議的執行進展停滯。現在來講義大利,希臘,賽普勒斯,匈牙利和保加利亞,對延長制裁持否定態度。但英國,瑞典,波蘭和波羅的海諸國,支持延長制裁延長六個月。希臘普京最近訪問過,給齊普拉斯塞過錢的,義大利也是“歐豬國家”,尋求俄羅斯資金很正常,窮得連國際米蘭都敢賣。


賽普勒斯有俄羅斯軍事基地,當然同時也有英美多國軍事設施,小國的主要收入,就是收各國“停車費“。東歐國家本國油氣資源,常年由俄提供,況且多少念些“窮親戚”舊情。客觀上說歐盟制裁,最後還是要看美國奧巴馬的態度。美國人剛在奧運會興奮劑問題上,狠狠收拾俄羅斯一回,現在正在想“新招”。


普京現在所有政治軍事行動本身,也是盯著國際油價格的高低起伏。當7月份油價再次回跌到40美元左右,普京萬般無奈下又在烏克蘭挑起事端,指責對方安插間諜發動恐怖襲擊等,雙方都在涉事地區增派部隊。烏克蘭波羅申科雖有歐美支持,但目前還是致力維持國內穩定,主動挑釁俄羅斯不可能,況且所謂俄烏衝突責任在俄方。普京主動發難同時,利用伊朗設施對敘利亞,實施象徵性反恐行動,目的還是警告歐美,不要在經濟上過於打壓。


話音未落國際油價強力反彈至50美元左右,俄烏邊境衝突也在各方關注下,很快偃旗息鼓有所收斂了。主要是奧巴馬想11月總統大選,俄羅斯的事情還是交給,以後的“瘋子和老女人”解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