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奧運金牌愛國游戲還能玩多久

奧運獲得金牌對于運動員來講,的確是個人體育精神的最高體現。追求奧運金牌實行舉國體制,體現所謂民族精神,種族優勢愛國主義,當年法西斯德國,應該算始作俑者。前蘇聯,東德,羅馬尼亞都是其中表表。如今法西斯德國成為歷史名詞,蘇聯解體東歐解散。往日的金牌大國灰飛煙滅,如今舉國體制除了“流氓國家”朝鮮,還有就是“激情奧運加油”。最後結局肯定要順應歷史規律。


在東土來講實質是騙納稅人,為自己付錢買的幾塊,鍍金獎牌驕傲而已,何況價格超貴。中方每訓練出一名頂尖選手花費億計金錢,僅2000-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投入即達200億以上,32枚金牌每塊含金量近7億,1塊金牌1億多美金,這還是最保守估計。實際各方面的直間接投入,遠在此金額數倍以上,所有費用都由納稅人支付。況且這還是十多年前的數據,現在的投入只多不少。 


舉國體制地獄式訓練,嚴重摧殘少年兒童健康,機器般訓練運動員,從小在封閉的環境下不停訓練,直到其取得佳績,生產出近似文盲的比賽機器。運動員為取得好成績,不被專業制度淘汰,服用禁藥之類不多提了。培養少數精英選手同時,大量被機制篩選下來的運動員,相比奧運冠軍的名成利就,這些所謂“失敗者”多數結局悲慘。渾身傷病下生活無著,最后只能是自生自滅。


奧運金牌拿再多不說明天朝是體育強國,多年來全民體育運動開展乏力,國民身體素質提高不大。中國城市可供市民使用的體育設施,萬人的比例不到歐美國家的3%,就這3%的體育設施,近半還不對公眾開放,多數禁止公開使用。政府通過抓尖子要成績,搞奧運形象面子工程,幾塊獎牌充門面,鼓動民族主義情緒,卻漠視全民體育的發展,對國民身體素質提高,完全采取漠視態度。


地方官員將奧運金牌作為政績,反而對全民體育不聞不問。中方90年代就實行所謂奧運戰略,簡單講將資源集中投入到奧運項目,奧運金牌計入全運會成績,非奧運項目大量被砍掉,造成大量人員流失,並以此作為政府人員政績。結果是奧運金牌越多,國民身體素質越差,各體育項目群眾基礎嚴重削弱。以全國財力物力人力,去爭那么幾枚鍍金獎牌,勞民傷財不說還造成巨大浪費。


英國註冊的青少年和成人足球職業及非職業運動員有700萬人,每週有400萬以上的人參加足球比賽,本朝從事足球運動的全部加起來不到1萬,女足全國不到3百人,其他球類項目,多數運動項目都是如此,怎麼可能取得好成績。所謂奧運拿牌項目,幾十人關在房裡練的項目而已。至於青少年體育開展如何,隨便問一下每週中國青少年,能有幾小時進行體育運動。湊尖子拼成績裝門面而已,包裝愛國主義欺騙群眾而已。


本屆巴西奧運最引人注意,肯定是孫楊禁藥“口水戰”,中國游泳隊“賊喊捉賊”抗議書,官媒《環球日報》對澳洲的“國家侮辱”,金牌數量反在其次。除去官方例行的宣傳包裝,紅粉玻璃們義和團式“洗版”,當權者控制媒體營造,“奧運金牌代表國家榮譽”,此論調還能欺騙民眾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