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高鐵配合“一路一帶”根本走不出去

中國高鐵“走出去”配合主席,所謂“一帶一路”大戰略,表面風光無限海外市場巨大,總理外訪問自稱高鐵建設“推銷員”。




實際上完全是啪腦袋決定,當年大躍進大幹快上翻版。一帶一路高鐵戰略全線失敗,中鐵墨西哥的高鐵取消,泰國高鐵項目取消,委瑞內拉高鐵項目廢棄,美國的高鐵項目取消,蒙古高鐵項目取消,利比亞高鐵廢棄,尼日利亞高鐵項目取消,印尼高鐵項目失敗,印度高鐵專案失敗,緬甸高鐵專案取消……




高鐵目標是建設以中國為中心,四個走向世界的高鐵線路,延伸亞歐美。第一條是歐亞高鐵:從倫敦出發,經巴黎、柏林、華沙、基輔,過莫斯科,之後進入中國境內的滿洲裡。請問是否考慮過俄羅斯烏克蘭衝突,歐美聯合打壓俄羅斯遭孤立的因素。




第二是中亞高鐵:起點是烏魯木齊,經哈薩克、伊朗、土耳其等國家,最終到達德國。土耳其目前國內剛經歷政變形勢不穩定,敘利亞內戰造成歐洲難民問題,況且伊斯蘭國正在該地區勢力發展迅速,恐怖主義核心地區建高鐵理據何來。




第三是泛亞高鐵:從昆明出發,依次經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抵達新加坡。南海問題中國與東南島嶼衝突,牽涉其中的當事國與中國領土矛盾尖銳,菲律賓已經將中國告上了國家仲裁庭,並且判決結果中國全面失利,如此情況下建設高鐵有何基礎。




第四中俄加美高鐵。從中國東北出發往北,經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抵達白令海峽,修建隧道的方式穿過太平洋,抵達美國阿拉斯加州,再從阿拉斯加往加拿大回到美國。且不說俄羅斯目前的國家處境,如此規模巨大的鐵路建設,完全是全球戰略性基礎設施,況且要穿越美加連接俄羅斯,各國如同意恐怕當年冷戰都不會發生。




中國高鐵核心技術產權不屬中國,雖然總長1.7萬多公里世界第一。所謂自主生產製造高鐵列車,無非是引進模仿抄襲德法日高鐵技術。最大問題是高鐵運行的控制系統也從國外引進的,然而中國實際情況與國外大不相同,必須依據中國高鐵的距離,速度,地形,地貌、氣候,溫差,路況等諸元素來重新調整。



簡而言之高鐵可以模仿,信號控制系統必須是自主。中國高鐵事故多發,小到天雨下雪停駛,大到追尾脫軌翻車。事故發生後可以不做詳細調查,就地掩埋或掩蓋真相了事,其實所有問題都緣於信號控制系統。如此他國對中國高鐵如何放心,除非如同墨西哥中國公司直接賄賂總統。高鐵畸形大躍進發展模式下,所謂盡快走出去,最後肯定是原地踏步走




相對來說美國西部高鐵,基本上是唯一確定,能夠實現盈利的項目,美國作為世界最大資本市場,沒有融資和基礎建設問題。高鐵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都是世界著名旅遊景點,經濟發達旅遊資源豐富。如果此項目成功不但盈利有保證,甚至可看作高鐵走出去的範例。雖然,此項目與大領導所謂一帶一路戰略,簡直是八竿子打不著。



最後美國單方面取消專案,中國只能欲哭無淚。本來就是大領導訪問美國前,硬要加上去的外交項目,雙方簽訂的是意向書非合同,中方政治掛帥自我宣傳為先。美國單方發佈終止專案合作的消息,這一行為是錯誤不負責任的,我們表示反對,中方按照慣例凡事指責美帝故意挑事。




美方理由是中方行動遲緩導致中方公司,難以獲得推進建設所需許可權。實際上美國聯邦政府要求,必須使用美國生產的列車,中國指美國現在並不生產高鐵列車。表面看美國政府欲加之罪,其實是聯邦政府要求交通安全,高鐵列車必須達到美國標準。結合中國為新加坡生產列車,最近被發現出現嚴重品質問題,全部需要送原廠維修。當年高鐵出軌就地掩埋,事后不做詳細事故調查。究竟責任在誰不言而喻了。




所謂高鐵帶動一路一帶走出去戰略,典型愚蠢思維,特點是領導意志優先,不經嚴密科學論證匆忙上馬,完全忽視地緣政治影響,各國意識形態和法律法規,缺乏監管勞民傷財,對外輸送本國人民血汗。所有高鐵建設路線都是紙上談兵,具體操作起來困難重重,大部份海外專案失敗收場。其中牽涉的利益損失,資源浪費不計其數,全部由中國人民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