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美國要在亞洲搶軍火生意這下“戰鬥民族”硬不起來了



     俄羅斯的軍事實力和前蘇聯時代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所謂戰鬥民族這種說法也不符合客觀情況。現在俄羅斯的綜合軍事實力不到蘇聯時代的1/30,基本上連維持基本運作都很困難。

     根據俄軍十年計畫,俄羅斯海軍將會建造9萬噸級的風暴級航母、兩栖攻擊艦,23560型核動力驅逐艦等11艘大型軍艦,但到現在沒有一艘真正開工。俄羅斯海軍沒有得到一艘新的驅逐艦,只得到了34000噸級的新護衛艦和41000噸的輕型護衛艦。

     過去俄各飛機廠年產戰鬥機接近100架,但大多數用於對外出口。從去年以來,飛機生產能力驟然跌落到年產40架以下,未來維持年產飛機30架都困難。   

    沒有訂單研發人員熟練工人逐漸流失,新產品設計沒有保證,舊產品品質更沒有保證,如此惡性循環結果可想而知。問題是美國對俄羅斯還不放過,自從烏克蘭衝突後對俄羅斯打壓持續加大力度,現在對其武器出口有開始有新動作。

    據美國《防務一號》(Defense One)網報導,軍武出口新資料顯示,美國軍售已從巴林、科威特、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國家轉向亞歐。

  國際政策中心(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武器安全專家哈通(William Hartung)認為,雖然目前尚未顯示,但今明年美國對亞洲軍售可望成長。

  由哈通與「安全援助監督中心」(Security Assistance Monitor)主任阿蕾比雅(Christina Arabia)合寫的報告指出,2017年川普政府通過的軍售共價值822億美元,而去年減為788億美元。此外,過去20年來戰爭頻仍的中東與北非,從20172018年在美國軍售中所占的比例也在下降,由36.6%降為21.9%

  另一方面,美國通過軍售歐洲與歐亞的比例從2017年的29.5%增為2018年的55%,幾乎是倍增。而2018年接獲最大新提案的其實是歐洲,已超越中東。哈通指出或許其中有一部份與憂心俄羅斯有關。如義大利大買F-35隱形戰機,斯洛伐克採購F-16戰機等。

  哈通認為美國對中東軍售下降,部份可能和市場飽和有關。而另一個關鍵,或許在於五角大廈擬定國防策略,將準備與俄羅斯進行大國競爭列為優先項目息息相關。

  客觀上說美國軍售一家獨大在冷戰後已經存在多年了,除卻俄羅斯尚能與其爭一時之長短,當然也是在個別領域如飛機和導彈等,其他方面其實與美國根本不能相比,目前俄羅斯連4千噸以上的軍艦都生產不出來。如果美國將軍售焦點重返亞洲,最受影響的就是俄羅斯。

  就俄羅斯目前的經濟形勢看,出口最大宗的無非是石油和軍火,石油現在由於美國葉岩油的開發,價格不可能再大幅上升,甚至由於葉岩油的衝擊連沙特都抵擋不住,美國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一大石油產出國,國際油價的定價權很有可能,從石油輸出國組織轉到美國控制。

      現在武器軍火市場美國又欲打壓,看來俄羅斯的確是有點懸了。地緣政治的因素即便不去考慮,美國軍火針對俄方降價後者都受不了。再從俄羅斯出口的武器裝備整體水準來看,目前仍全在吃前蘇聯的老本,最多15年內老本吃完歐美新一代武器裝備換代完成,俄羅斯將會被淘汰出局是毫無疑問的。

     隨便舉個例子美國現在全世界到處撒F-35隱形飛機,俄羅斯連個能抗衡的機種都拿不出來,能夠對付隱形飛機的雷達偵測系統都沒有。以色列不久前用F-35輕易突破由S-400防守的空域狂投炸彈,後者居然根本沒有捕捉到蹤影連個反應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