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俄羅斯和朝鮮貿易額才3千萬美元合作談不上



普京為金正恩和朝鮮代表團舉行了午宴。功能表包括第一道的羅宋湯,第二道鱈魚配蒔蘿醬,冷盤兒為蟹肉色拉,還有鹿肉餃子和庫班酒。在普京發表致辭後,雙方碰杯致意。

最後,普京把金正恩送到門外。兩人握手微笑後,金正恩上了加長防彈轎車,並從車窗長時間向普京揮手告別。對於普京與金正恩首次會晤,有俄羅斯專家評論說,雙方都很禮貌,表現都很熱情,但卻沒有實質的貼近關係。俄杜馬議員安德列•卡裡莫夫對此評論說,這是因為雙方目標有差異。

他說:“平壤方面迫切希望取消制裁,但朝鮮的核計畫使俄方感到憂慮。因為這不僅違反了聯合國的決議,而且進行核子試驗的地點就在俄羅斯邊境附近。”在會晤結束後,普京已於當天乘飛機抵達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峰會。金正恩則繼續留在遠東,計畫在週五於當地遊覽之後乘專列返回朝鮮。

客觀上說俄朝之間的貿易額度,近年不過3千萬美元左右,因此廣泛的經貿合作完全談不上。特金會不歡而散今後如何發展,還是取決於雙方是否可以做出實質性的進一步讓步。本次會談是俄羅斯三次邀請之下才舉行的,外交意義大於政治意義,況且目前俄羅斯在俄烏衝突後,在國際上已經被孤立多年。

本次會談是俄朝方面各自尋求外交突破,對外展示姿態的政治外交秀,俄羅斯對於朝鮮的影響力有限。外交上的突破朝鮮必須考慮美國的立場,經濟方面的發展只能和中國商談,通過俄羅斯的會談取得外交支持,也不失為一個打開外交困境的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