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芳华》是一部漏洞百出很垃圾的电影



電影《芳華》惹上了侵權官司,原告肖先生認為該電影抄襲自己的劇本《藍姆伽的救贖》,將電影版權方及導演馮小剛告到法院索賠300餘萬元。在今日(411)下午的庭審中,四被告的代理人表示,電影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已經與原小說《芳華》作者嚴歌苓簽訂協定,有合法來源,要求駁回起訴。


原告肖先生訴稱,20151月,他獨立創作完成《藍姆伽的救贖》,並於201518日將劇本發給胡某,希望胡某將劇本推薦給馮小剛。被告認為,馮小剛是電影《芳華》的導演,嚴歌苓是編劇,這證明瞭電影來自小說《芳華》,並沒有接觸過肖某劇本《藍姆伽的救贖》。鑒於雙方都需要有補充提交的材料及意見,該案將擇日再次開庭。

客觀上說《芳華》是青春愛情電影,從整體劇本的嚴密性上說漏洞其實也不算少,甚至部分還是常識性的。北方部隊某軍文工團退役男舞蹈演員,居然可以跨越數個軍區調到南方邊境,擔任前線部隊的連指導員,難道是中央軍委下的特別命令。況且在野戰部隊從普通士兵提報到連級幹部,沒有幾年時間根本就不可能。舞蹈演員不是幹部編制到地方部隊得從頭幹起,怎麼可能直接就幹指導員。

再說有文工團女演員直接調到醫院當護士的可能性嗎?理論上雖然還是有可能,但是這屬於軍隊兩個不同系統,即便成了護士也要受到專業訓練,上幾年護校少不了的。一個女演員怎麼可能突然變成了護士,而且還在一線救助傷患。居然還有女演員被抽調到前線,當臨時戰地記者的內容,馮導是當過兵的不會沒有常識。尤其在那個年代部隊組織關係那麼嚴謹,基本上電影裡說的完全沒有可能。

電影裡的戰鬥場面也缺乏軍事常識,對方襲擊運輸隊卻看不到士兵,然後解放軍從小道沖出去搜索,跑出去1裡地卻遭埋伏傷亡慘重,那之前偷襲的敵人從哪裡來的。那個沼澤泥潭也很奇怪,周圍明顯不是沼澤地形。指導員手臂受重傷都快被打斷了,居然還能挺那麼久時間不去醫院救護,真實情況是不做急救早就流血過多傷口感染犧牲了。


類似的漏洞在電影裡數之不盡,另外電影的主題曲是當年電影《小花》的主題曲,電影是反應解放戰爭的內容。自衛反擊那時候已經結束了,《芳華》用老電影主題曲的原意為何不得而知,可能是芳華代表青春記憶,解放戰爭和自衛反擊可以通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