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小說:喋血灣仔江湖情(之十四)



財叔所屬社團是本地最古老的幫會組織之一,據說早於1884年就已經成立,意思是“和平團結,大展鴻圖”。早年此類幫會帶有行業工會的性質,據說甚至為“辛亥革命”出人出力。原本和另一重要社團“XX”是同門,後來各自發展30年代分道揚鑣。主要原因是前者作風過於傳統保守,而後者則比較與時俱進

社團傳統勢力早年在“香港仔魚市場”一帶,後逐漸發展至灣仔和銅鑼灣等區域,其中財叔的“聯興裝修”就是其中的分支,在公司名稱前面加上“和”就是堂口名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黑社會發展最興盛時期,各社團為了爭權奪利不斷互鬥拼殺,甚至本門兄弟都不放過,傳統幫會的清規戒律和江湖義氣等早就拋之腦後。隨便一個社團人物帶十幾個“後生仔”,搶占幾條街不大的地盤,就敢獨自“扯旗”建“分堂”,自稱“大佬”四處招攬謀利。

財叔的分堂完全是由於他開公司自然形成的,以此為基礎“坐館”自然是他本人。他不但包攬灣仔和港島其他地區的裝修業務,還代理不少建築裝修材料品牌,此外還在新界經營車行和酒吧等生意。主業建築裝修由財叔負責,其他副業總社每月只收“公數”。財叔早年尚未發跡時做生意也用過不少“黑社會手段”,現在已經完全是正當經營方式。正由於公司經營穩定多年前已淡出江湖,但由於他資格老人手多,在灣仔區做生意經營多年,因此在江湖內外都有一定地位。

本地黑社會多數從分堂“坐館”甚至到總堂負責人,每隔幾年都要進行民主選舉,由當選人士輪流領導幫會事物。財叔情況特殊“堂口”就是他的公司,因此並不需要選舉決定領導人,他只要還是老闆就當然是分堂“坐館”。他手下兄弟由於靠財叔的工作生活只聽他的。但他兒子移民海外不參與幫會事物,因此財叔之後何人領導則不得而知。

財叔當年在潮州佬落魄時曾有恩於他,上次沖突後居然後者不給面子,敲竹槓搞小動作財叔才出手反擊。之後潮州佬居然勾結外部勢力,似乎準備“撕破臉皮”全面動手。財叔畢竟是江湖中人,況且兩者所屬幫會在港島區本就勢不兩立。其實不是事出偶然財叔“半上岸”狀態生活無憂,實在沒有必然再走在風頭浪尖。他對法蘭的欣賞和交往體現出他近年的心態,前者不是江湖中人反而財叔喜歡與他交往。他在黑社會多年太瞭解“江湖險惡”的含義,事發後與法蘭商量對策完全是為避人耳目。

現在報復計劃開始奏效,財叔對此欣賞的原因是這完全不是“黑社會的方式”,看似手段平常卻擊中對方的命脈,而且還不露痕跡難於覺察。之前的“淋紅油和燃燒彈”事件看似是標準社團手段,但如果真想置人於死地絕不會如此張揚,而是平息事態暗中佈置一擊即中。

財叔自上次“放大假”返港後,除了偶爾和法蘭會面外,根本就沒在鋪頭露過面,外人對他身在何處無從得知,實際他在新界大埔偏僻處祖屋內深居簡出。店裡的生意仍然由他女兒帶人打理,法蘭也隔三岔五地去幫一下手。潮州佬東跑西顛經常不在香港,兩派雖然仍處於“明爭暗鬥”狀態,但雙方大佬都不見蹤影。於是江湖上開始有了各種傳言,都等著看即將上演的好戲,因為通常開打前大佬“著草”也算社團慣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