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東北亞地區隱形飛機密佈F-35亂飛如何應對



329日,韓國空軍採購的首批兩架F-35A隱形戰鬥機抵達朝鮮半島,幾天前日本剛宣佈首支可投入作戰的F-35A戰鬥機中隊成軍,331日美海軍透露將在日本佐世保基地部署搭載F-35B戰機的“美國”號兩栖攻擊艦,全世界都沒有類似東北亞國家中,如此多裝備隱形戰鬥機的地區,現在中俄日韓都在上隱形飛機而且還都到了位。

  
韓國YTN電視臺331日報導稱,隨著兩架F-35A隱形戰鬥機29日下午飛抵清州空軍基地,韓國正式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擁有隱形戰機的國家。報導稱中國已經實戰部署國產殲-20隱形戰機,日本去年部署了10F-35A戰機,並計畫引進包括可搭載於航母的F-35B在內的140餘架隱形戰機。“全球擁有隱形戰機的國家約10個,而東北亞就有中俄日韓以及駐日韓美軍都在爭相部署”。

F-35A戰鬥機具備隱形設計、先進的電子系統,可執行目標轟炸和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從下月開始,幾乎每月都將有2F-35A抵達韓國,韓國空軍的作戰理念也將發生巨大變化,而且是“韓國型導彈防禦體系(KAMD)”的核心戰力之一。日本航空自衛隊於26日在三澤基地正式成立第302中隊,並用F-35A取代老化的F-4E戰鬥機。這是日本首支可投入作戰的F-35中隊。

日本共同社331日報導,美國海軍計畫今年在日本佐世保基地部署性能更先進的兩栖攻擊艦“美國”號,替換目前部署的“黃蜂”號。據介紹,“美國”號是美海軍最早為搭載F-35B隱形戰機而接受改裝的兩栖艦艇之一,它進行了專門的優化設計,通過更大的飛行甲板和機庫,保證F-35B的出動效率。

報導稱美海軍計畫由搭載F-35B的兩栖攻擊艦及宙斯盾驅逐艦組成“強化型”遠征打擊群。按照美國《海軍時報》的說法,“美國”號的部署“將向亞洲盟國和潛在敵人釋放強有力的信號”韓國、日本等周邊多國都在採購F-35,如此部署數量在亞太地區會急劇增長,對周邊國家構成一定威脅。韓國《首爾新聞》表示,雖然 F-35A堪稱韓軍“撒手鐧”,但作戰系統實際上仍未完工。美國防部的報告顯示,目前F-35戰機平均出動率遠低於原先設定的60%

客觀上說東亞各國換裝F-35也是正常之舉,本來就到了大面積換裝新飛機的年限,況且引進隱形飛機至少在15年前已經準備,現在無非是裝備逐漸到位而已。至於今後如何影響東亞地區的戰略平衡,從目前來看還是需要觀察,況且各國空軍裝備都在提升的同時,最終還是個此消彼長再平衡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