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俄羅斯怎么想起把Su-35出口到中國來了



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海事和航空展(LIMA-2019),俄羅斯展示了蘇-57第五代隱形戰鬥機的模型,還將其出口型命名為蘇-57E,並且突然宣佈蘇-57E可以對華出口,國際上一直認為此專案是俄羅斯和印度聯合開發的,而且進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波折不斷。

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國際合作和區域政策主管Victor Kladov披露,蘇-57E很快將獲出口批准許可,“中國最近收到了一批24架蘇-35飛機,並將在未來兩年內決定是否再購買或者在國內組裝一批蘇-35,還是從俄購買第五代戰鬥機,這可能是蘇-57E的另一個機會。”印度雖然在2018年退出了俄印FGFA-57印度版專案,但俄飛稱雙方印間的接觸持續。

當然和印度的情況明顯不同的是中國有兩種現成的四代機。殲-20也已小批裝備中國空軍作戰部隊,進度上優於蘇-57,殲-312架原型機目前打算成為海軍隱形艦載戰鬥機。從技術層面講以上兩款飛機雖然仍然受制於發動機,但是整體隱形性能都強於俄羅斯的S-57,武器配備方面相差不大,但前者早已能夠生產速度方面更佔優勢。

中國殲-20現在是四代的主力機種,三代戰鬥機殲-16和殲-10C已能夠獨當一面,三代半也向俄羅斯購買蘇-35戰鬥機補強,基本結構已經比較合理,當然購買一批蘇-57E也不是沒有可能。問題是蘇-57的隱形設計有先天不足,基本就是Su-27系列稍加改進,也就是常說的所謂“拍扁的Su-27”。航電方面雙發差距也不算太大。

俄羅斯空天軍自己也只購買了15架,要到2019年才能開始批產,蘇-57裝備的AL-41F渦扇發動機和蘇-35上相同。此項目由於經營多年遲遲不能量產,而且向印度不斷追加投資,最後導致印度放棄了合作。為此印度曾經直接找普京干涉,結果還是進度落後問題沒有解決。俄 方自己的五代機是T-50,研製方面也是嚴重落後尚未量產。

客觀上說俄方開發Su-57出口中國,無非是看到再不出口,後者四代機成熟後機會就沒了。另外印度方面已經停止參與俄方計畫,另尋出口視窗也是無奈之舉,況且還要面對美國F-35量產輸出的壓力。問題是Su-57各方面性能有限,後續能否大量出口也實在是個未知之數,從目前來講似乎多進口一些Su-35更加合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