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伊朗想用石油換J-10C強國不太敢賣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5日報導,自從去年10月聯合國對伊朗13年的傳統武器禁運結束後,就有報導傳出,德黑蘭對殲-10C戰機感興趣。不過軍事科學「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明指出,關鍵問題在於,伊朗沒辦法支付中方美元或歐元等現金。


伊朗通貨裡亞爾(Rial)大幅緊縮,近年來迫使德黑蘭政府儘量持有外國通貨。先前新浪網的報導說,伊朗可能在卡達提供的30億美元中,利用一半採購36架中方戰機。而這筆資金是去年1月,卡達國王泰咪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訪德黑蘭時,提供給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的。由於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衝擊當地經濟,德黑蘭327日和北京正式簽署了為期25年的戰略合作協議,以加強雙方在經貿,能源和安全領域的全面合作。雖然協議的具體細節並未公開,但據媒央視報導,其中涵蓋了石油,開礦到促進伊朗工業活動等經濟合作,還有在交通與農業上的合作。


而殲-10C是殲-10升級版單引擎戰機,由針對提升隱形和推力轉向性能改良的引擎所推動,專為空戰而設計。按照配置不同,殲-10的價位約在4000萬—6500萬美元之間。至於較先進的俄制蘇-35戰機1架超過1億美元、蘇-30SM單價為5000萬美元,而較不先進的米格-35「支點」(Fulcrum)戰機則為5500萬美元。相對的美國的F-35戰機單價更高達1.1億美元。實際上這種所謂軍售根本就是一個幌子,與卡塔爾之類的援助無關,根本就是中伊全方位合作下的軍事援助。錢本來就是中方的,伊朗自然被指定要購買強國的軍事產品。這與巴基斯坦的軍事合作相同,表面看是巴鐵向中方采購軍備,實際上本來就是軍事援助的一部分。強國提供資金類似梟龍之類巴方沒有選擇權,實際上巴基斯坦空軍一直對F-16青睞有加,對梟龍改進型之采購相當消極。


伊朗軍備也是如此本就是中方出資,如果軍備采購限制真正被取消,伊朗考慮首先自然是歐美產品,無非現在被制裁下根本不可能得到。至于殲10C性能如何應該說還是可以的,但是從來沒有經歷過實戰,客觀上說無法判斷其真正實力。按照其價位5千萬美元左右,其實在國際上選擇相當多。況且最重要的是伊朗面對的最大威脅來自以色列,殲十本來就發展自以色列的“幼獅”戰機,其實就是F-16的以色列版本,所以其性能不可能超越后者。而且還是使用俄制發動機,中方航電系統的古怪組合。按照以色列在中東的空中優勢,幾乎是想打誰打誰,想打哪打哪。所有俄制防空導彈,飛機,雷達等都不堪一擊,甚至連開機都不敢。米格-29更是被打得抱頭鼠竄。


以色列的F-16改進型加之F-35隱形飛機,在中東地區完全是碾壓式的優勢,而且還有美國的幫助,本身飛機員的戰斗素質和經驗等等,空中優勢是多方位的。就算伊朗多幾架J-10也無非是以色列的靶子而已,弄不好還會砸強國空軍的牌子,自己發展的最強機種,在伊朗人手里也會被以色列弄成廢銅爛鐵,以后想出口就更難了。況且還有美國看著你敢隨便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