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兩位馬老板出點血破財擋災撿條命還是劃算的

 


當局以反壟斷為由,開罰富豪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人民幣182億元。據路透報道外界多認為,可能有更多平台巨頭將接着面臨反壟斷調查。據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律師游雲庭表示,兩個最大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和騰訊,分別各有自己的反壟斷風險,也就是濫用它們的市場主導地位。不過,阿里巴巴涉及的罪名是強迫商戶「二選一」,取證相對容易。


客觀上說所謂二選一的確違反規定,182億對于其4千多億收入也算可以接受,況且國家現在也真是沒錢。去年除了上海政府在計算上收入是正數,其他所有地方政府全部虧損。疫情下從老百姓處榨不出多少油水,那些壟斷性產業的私企自然是成了出頭鳥,況且還有馬云口不擇言的因素。強國可沒有私有財產神圣不可侵犯一說。3月媒體曾報道騰訊控股創始人馬化騰會見了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官員,討論了該公司的合規事宜。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相較於馬雲過去的高調,馬化騰遠離公眾視野已超過一年,去年曾申請病假未出席「兩會」。前段時間在香港避風頭,要不早就進去約談了,不交錢根本不會放出來和馬云一樣。接下來其他網絡巨頭可能被修理。


馬雲自202010月在上海炮轟監管部門之後禍事連連。先是被官方約談,隨後螞蟻集團370億美元IPO被臨時喊卡,阿里股價一路慘跌,馬雲本人「被失蹤」,一直處境不明。但最近幾天,有關馬雲不妙的消息持續釋放。《金融時報》49日報道,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Hupan University)在當局的施壓下,已經暫停招收新生。阿里巴巴旗下的媒體香港《南華早報》內部信指,將裁員4%以「重整架構」。另外,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閒魚」,因涉嫌發佈違規租賃資訊,遭北京市住建委約談。當局對阿里這個天價罰款,其實是討價還價後的結果。這一方面表明對民間財富收歸國有進一步公開化,另一方面也是不同派系權貴之間用錢來妥協的辦法。阿里巴巴立刻發聲明服軟,背後可見馬雲想破財擋災,否则就是吳小暉,肖建華,甚至賴小民的下場。


不過這個事目前應該未能了結,否則馬雲已經能露面報平安了。反壟斷無非是針對私企的,所有國企哪個不是壟斷性企業,國進民退打土豪也不是新鮮事。當年王健林一句萬達進入的行業,國企很難與之競爭。所以他被弄進去現在已經破產了,只是還未對外宣布只是兒子出來頂罪。馬老板們破財擋災也在所難免,至于說痛打落水狗也不至于,畢竟公司的最大股東都不是老板本人,而是所謂外國勢力外資主導。而且之后當局也會參股控制公司架構,所謂公私合營不是說說而已,早在50年代程序早就走過一遍了,不過不會要資本家的命也算進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