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澳洲說禁我礦產牛排龍蝦我就拒不讓你“帶路”

 


澳洲國會去年通過一項新法,授權聯邦政府取消各州政府與外國所簽定被認為威脅到國家利益的協議。而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日前表示,聯邦政府將單方面撤銷維多利亞州政府加入「一帶一路」計劃的決定。潘恩發表聲明將撤銷4項檔,包括維多利亞州政府2018年和2019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和架構協議。「我認為這4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對我們的外交關係不利。」潘恩表示,她還將撤銷維多利亞州教育部門和伊朗2004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以及1999年和敘利亞簽署的科學合作協議。

對此,商報以社論指出,澳洲總理莫里森對「一帶一路」說不,廢除「一帶一路」協議的決定,產生的直接經濟影響有限,因為雙方僅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與框架協議,具體的項目尚未啟動。報導表示,澳洲並非首個對「一帶一路」表示質疑的國家,外界認為,強國政府提供的資金很多時候給參與國家帶來了難以承受的債務負擔,例如在斯裡蘭卡該國拖欠債務後獲得了1個具有戰略意義港口的控制權。黑山共和國因為欠債直接宣佈破產了。還有類似委內瑞拉數千億美金打水漂等的例子多不勝數。

所謂“帶路計畫”到目前為止沒有成功的案例,投資到貧窮發展中國家的巨額資金,不但造成當事國欠下龐大債務,而且不得不靠賤賣戰略資源和廉價出讓租用領土等手段來償還債務,而且強國投入的巨額資本根本收不回成本,龐大資金完全得不到回報要國民自行負擔。況且還牽涉大量的黑金政治灰色操作,收買當地官員貪污腐敗暗中交易等等問題,況且資金投入方面也完全沒有監管,並且不與意識形態掛鉤變相支持獨裁政府等等。因此,現在此計畫遭到全球抵制已經在國際上寸步難行。

雖然,剛提出計畫時國際上反應良好,部分西方國家如義大利,澳洲,英國等也希望積極參與,但隨著問題越揭越多強國近年在國際上所謂大國崛起,咄咄逼人的戰狼政策全世界到處亂咬搞鬥爭對抗,因此該計畫已經被針對圍堵,作為強國想稱霸世界的主要手段。況且這種完全不顧地緣政治影響,國際法律法規,資金操作無監管,強加他國債務下收取政經利益等,在未經計畫論證的情況下,憑藉首長意志隨意上馬推出,已經遭受數千億美金的損失,並且在國際上飽受詬病耗損了改開以來,好不容易積累起來的國家財富。

免費提供資金,技術,設備,人員等在國際上瘋狂搞永遠也收不回成本的基建工程,本身來講就很荒唐。對於始作俑者從貿易戰,疫情源頭,戰狼外交,再到早前的帶路絲綢,自由貿易捍衛者,世界命運共同體,國際工業新標準,做夢說故事等等,哪一項不是最後搬起石頭的結果。改開40多年來的大好形勢得來不易,要是向左走回頭路那不過是“十幾分鐘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