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戰狼外交下加拿大總理終于被咬成了走狗

 


駐巴西裡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日前突然發飆,在推特上辱罵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再度刷新世人三觀,李楊,在其個人推特賬號上載了一張特魯多的照片,同時發帖文飆罵特魯多是「敗家子」,指責他破壞了中加關係,讓加拿大淪為「美國的走狗」。

 

近日,加拿大政府協同英、美和歐盟,針對在新疆的人權迫害惡行,制裁了幾名官員。作為報復外交部327日宣佈,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 Gayle Manchin)、副主席伯金斯(Tony Perkins),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眾議院外委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FAAE)實施制裁。


當天,特魯多在推特上回應稱,「制裁是對透明度和言論自由的攻擊,而這些價值觀是我們民主的核心」。推文表示,加拿大政府將繼續與議員們一起反對「不可接受的行動」,並將繼續與加拿大的國際夥伴一起在世界各地捍衛人權。此外,特魯多還在325日公開表態,拒絕用孟晚舟交換被抓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員康明凱等加國人。他表示妥協只會給更多海外加拿大人帶來危險。包括前內閣成員和前外交官在內的19位加拿大知名人士致信特魯多,敦促加國政府停止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式,以此換取釋放康明凱和史佩弗。不過,特魯多於25日公開回應稱,致信者要求釋放孟晚舟是錯誤的,加拿大政府如果這次妥協,就立下了不良的先例,必將危及每年在海外生活和旅行的數百萬加拿大。


其實罵加拿大是美國走狗也沒錯,本來就是所謂美加一體。美國和加拿大人的關系就是,加拿大人從來不認為自己是美國人,美國人從不覺得加拿大人不是美國人。從歷史上來說從英國獨立的美洲國家是美國,剩下的保皇黨和支持美國獨立的部份法國人組成了加拿大。川普開始搞強國切割的時候,杜魯多其實態度曖昧并不積極。甚至還帶有抵觸情緒,且并非就是為了強國扣押人質,加中關系長期以來是好的,而且在經濟層面合作很有深度,也沒有全面沖突的激化點。


現在戰狼外交逢國必咬,歐美聯合針對強國形成共識,美國表明態度前朝對華政策不會有大變,而且明確提出對方為競爭對手,間接的說法就是敵人,在框架內競爭就是新形式的冷戰,因此加拿大必然不能獨善其身。況且近來激化的香港問題,也導致大量居港加拿大國民的受到威脅。人權方面的指責并非是現在的事情,而是長期一直存在的問題,現在無非是老調重彈罷了。如果強國置之不理淡化矛盾,也未見得就會受到歐美強力制裁。現在既然全面開戰激化矛盾,所謂孟小姐問題自然是免談了。


加拿大總理也是民選的政治正確這種東西,現在的國際環境中分析起來也很簡單,一句話就是不要和美國唱對臺戲。戰狼亂咬的作用就是逼迫歐美加快切割,加強制裁力度擴展范圍加快速度。所以強國強調戰狼的目的,無非是維護內部最高統治,將近年來在國內外造成的亂局責任推向外部。強國最重要的原則是嚴控國內,所有的對外動作都是為了配合國內,至于在國際上造成多少影響其實是不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