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人類總算想起來向太空發射一顆可憐的掃垃圾衛星

 


世界上第一個太空垃圾清理商用服務系統於322日發射升空,預計在六七月份開始大規模展示工作。這個由一家英國公司主導的報廢服務展示系統(The End-of-Life Services by Astroscale demonstrationELSA-d),包括兩顆衛星,一顆用於搜集垃圾,另一顆模擬垃圾用於操縱展示,將由位於英國牛津郡(Oxfordshire)哈維爾高科技園區(Harwell Campus)的英國國家在軌維修控制中心(National In-Orbit Servicing Control Facility)控制操作。


歐洲太空局(ESA)表示,地球上空約有9,200噸太空垃圾,其中34,000個物體超過10釐米,而介於1毫米和1釐米之間的物體更多達1.28億個。估計這是560多次碎裂、爆炸、撞擊或意外事件造成的垃圾。1957年以來,各次火箭共發射了至少1萬多個衛星送入地球的軌道,現在約有6,250個在軌道上,其中只有約3,700仍然正常工作。撞上太空垃圾將對衛星所提供的諸如移動通信、網絡銀行服務等地面重要日常服務造成很大的影響。ELSA-d設計配有鄰近物體感應器,和一個磁性吸附對接機制,能夠安全地把垃圾從太空軌道內清除。


這次發射的展示系統中,一顆衛星用於模擬太空中報廢的衛星。到時候將多次演示對接、放開等技術操作,展示這套系統能夠定位周圍太空垃圾和報廢的衛星,並與它們對接把它們搜集起來的能力。英國科學部長索洛韋(Amanda Solloway)說:「移除危險的太空垃圾不僅有益於環境,對英國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商機,Astroscale將領先為世界展示怎樣創造一個安全的太空環境。」人類雖然進入太空不過50多年光景,但是已經產生相當破壞,甚至美蘇曾在大氣層試爆核彈。在地球近地軌道遍布垃圾,現在總算想起來發射清理太空的衛星,而且50多年來不過是可憐巴巴的一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