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世界最差航母怎么也輪不到“遼寧號”

 







「遼寧艦」是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其前身是前蘇聯在烏克蘭建造中的瓦良格號航母,始建於1985年底,1988年底下水。1992年蘇聯解體時,瓦良格號當時只完成了總工程量的68%被迫停工。1999年,香港一名商人和軍隊前籃球明星徐增平購買了瓦良格號。他們當時宣稱,計劃把它建成澳門的海上賭場,但後來卻送給了強國。2002年中其拖至大連造船廠進行改造,最終在2012年投入使用。2016年聖誕節前夕,包括「遼寧艦」在內的第一支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進行了首次遠海訓練。


有外媒分析說航母編隊首次遠航曝光了諸多短板。首先是守衛有餘、進攻不足,其次為海空聯合作戰體制上不成熟,第三是「遼寧艦」與護航艦艇尚處於磨合期。資深軍事研究員也表示,「遼寧艦」至少存在三大致命缺陷:艦體自身壽命已過半;艦體存在極高的崩裂風險;艦載機遲遲不能形成戰鬥力。2017年,「遼寧艦」繞行台灣東部海域炫耀武力時,讓台軍掌握了它不具備夜間作戰能力、行動能力有限、載油載彈有限、鋼板易崩裂、結構不合理、補給的時間短等6大弱點。外界評估由於遼寧號航母自身存在多處致命缺陷,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很遙遠。美國商業內幕網站20189月評選出全球最差的現役航母,「遼寧艦」居首。


客觀上說遼寧號就是一個海上垃圾,根本就沒有戰鬥能力是個形象工程,至於說世界最差航母有些過份。因為該艦本來就是用來供研究和訓練之用並非作戰,實際上強國已經在批量建造新一代航母,遼寧號當時是解決“有和無”的問題,談不上作戰能力用於台海完全是政治姿態而已。當時臺灣軍機夜間多次逼近航母對方完全沒有反應。就算是白天主動進攻該艦也沒有防御能力,如果飽和攻擊那簡直就是個活靶子。


直到現在連艦載機的問題都沒解決,況且還有一大堆的訓練科目都沒有完成,艦載機載彈飛行,編隊載彈飛行,惡劣海況起降,夜間起降,夜間掛彈起降,夜間編隊飛行,夜間惡劣海況起降等等,無數科目十數年內都完成不了。況且J-15重量達31噸太大太重油量不足,滯空時間短難於作戰,起飛時間一架次最少15分鐘以上,滑躍起飛效能低等等。而且該艦本身航行時間也過短,只能在近海巡弋長期遠洋作戰之類也是勉為其難,偶爾出訪個一兩次還可以。


本身艦體在出廠時已遭到過破壞,主要鋼結構部分都被爆破過,遼寧號本身艦體結構就有問題,使用十年後不大規模檢修只能退役。該艦本來就是個海上公園,實際作用也是如此基本是大外宣的項目。至於全世界最差俄羅斯斯又如何,好不容去一次敘利亞一路黑煙滾滾,鍋爐房不停爆炸,前面7艘拖船跟進,甲板上還停著消防車,甚至連航母維修平臺船塢都砸壞了,要說世界最差航母估計也輪不到遼寧號。況且玩航母必須有相應的航母戰略,就算是全世界提起航母誰又能玩得過美國和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