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美國的意思是北京冬奧會弄不好不來了

 


美中兩國針對新疆人權問題持續交鋒,近月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集體宣佈對其進行制裁。美國周二表態,將和盟國討論聯合抵制2022北京冬奧行動,認為行動符合美國以及其盟友的利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Ned Price稱,美國及其盟國考慮聯合抵制强國主辦的2022年冬季奧運,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但關注嚴重侵犯人權議題。


Ned Price提到:「美國當然希望討論聯合抵制北京冬奧,採取協調一致的做法不僅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利益。Ned Price稱,美國會持續與盟友討論,以確定共同關注的議題及建立對北京的一致態度。抵制冬奥随着近期兩國關系惡化被提上日程,這件事情說起來可大可小,因此開不成奧運會還不至于。強國完全可以拉雜一幫發展中國家,以金錢利益交換將奧運會順利舉行。至于是否會受疫情影響則是另一回事情。


如果說到問題的嚴重性則在于上次西方抵制奧運是前蘇聯,本次則是強國代替蘇聯其中寓意不言而喻,實際上就是公開宣布新冷戰開打,下一個被針對的目標已經出現。所謂新疆棉花問題很多人沒有引起重視,實際情況是棉花出口是強國出口大宗商品,占到世界出口量的第二位。打壓芯片相關產品后就開始對棉花動手,完全是有針對性的部署。強國高調反擊的結果只能是被繼續孤立,新冷戰的特征就是小步快跑全面開火凌遲切割。所謂人權問題無非是老生常談,多年來一直被指責但西方沒有采取過制裁行動,而現在情況有變與具體措施相結合。


至于香港問題在于是違背承諾改變成熟政治制度,公然挑戰西方現行政治體制和意識形態,否定歐美民主政治的合法性,破壞中西方既有承諾違法國際法則,這個問題說到底是挑戰底線。如果強國對香港問題有所收斂,特別是在拜登政府上臺以后,對香港問題放松可以作為雙方妥協的重要籌碼,因為畢竟牽涉到兩國之間的重大經濟利益。毛周鄧江胡都沒有做的事情,現在打算徹底解決破壞一國兩制,最后的結果必然導致歐美重新審視與強國在改開后所遵從的所有承諾。


所以,新疆和香港問題會在現階段作為雙方的爭執焦點反復發生沖突,相對與南海和臺海如上問題相對來講比較容易操作。而且為此所發生的撞擊才剛剛開始。簡而言之香港問題是挑戰西方百年民主制度,新疆問題是繼芯片相關產品的新經濟打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