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對美帝立法搞對抗要堅決斗爭到底踏上一只腳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日前提出對抗強國的“戰略競爭法案”,21日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高票通過。該法案將在科技、軍事、人權、經濟及影響力作戰等7個領域反制某國。中央社報導,這部跨黨派法案長達281頁,全面論述強國挑戰的規模、範圍與急迫性。

一,助美企撤出強國分散供應鏈:

法案授權在20222027財政年度期間,每年挹注1500萬美元,供美國駐外使館聘請外部專家,協助美國企業或個人撤出該國市場、將部分生產設備移出,抑或是將供應鏈多元分散至以外地區。法案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絡”計劃,撥款7500萬美元在印太地區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基礎建設。

二,每年挹注3億美元對抗

法案授權於20222026財政年度期間,每年撥款3億美元作為“對抗強國影響力基金”。法案也要求國務卿任命一位助卿以上層級官員兼任協調官,負責政策指導、協調與經費動用等統籌工作。法案授權於2022年至2026年財政年度期間,每年撥款1億美元給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資助支持駐外媒體、建立獨立媒體、在強國境內與境外對抗假訊息、及投資能規避言論審查技術的計劃。法案也授權在同一期間,每年挹注17千萬美元資助支持媒體自由、訓練與保護記者的計劃。

三,呼籲與台日歐和五眼簽協定對抗數位威權

面對“數位威權”崛起,法案呼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與歐盟、日本、台灣、國際情報聯盟“五眼聯盟”成員與其他合適國家,洽簽雙邊及多邊數位貿易協定。法案授權國務卿成立“數位連結與網路安全夥伴關係”,20222026財政年度間每年撥款1億美元,協助新興市場擴建安全網路與數位建設、保護技術財產,及促進美國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產品與服務出口。

四,反制軍事擴張、對台野心

法案呼籲,美方應強化印太區域安全夥伴關係,包含支持日本發展長程精確火力、鼓勵並促進台灣加速取得不對稱防衛能力等。美國外交政策應首重印太區域,優先分配資源達成美方在印太的政治、軍事目標。法案計劃挹注多筆經費協助美方達成區域目標,包含在20222026年期間,撥款65500萬美元,做對外軍事援助資金。

五,應強化台美夥伴關係

法案呼籲,美國政策應認知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vital part),並推動台灣安全與民主為維繫“大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要素,也攸關美國重要國家安全利益。法案呼籲美方定期對台軍售,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是發展、整合不對稱戰力部分。美方也應敦促台灣增加國防支出,提供自身國防戰略充分資源。

六,籲同等對待台灣與他國政府

法案還罕見主張美方應給予台灣與他國政府同等待遇,並使用相同用語和禮節。不過,法案補充表示,法案內容不應被解釋為需要與台灣恢復建交,或是改變美國政府在台灣國際地位上的立場。

七,挹注經費促香港民主、擴大制裁

法案授權於2022年財政年度撥款1000萬美元經費,供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侷促進香港民主。法案也欲修訂去年6月生效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將涉及強迫勞動的重大人權侵犯作為、系統性強暴、強迫墮胎、強迫節育及裝設避孕設備等,列入得被美國總統點名、制裁的情事。

從本次方案來看涵蓋方面很廣,從軍事經濟到人權大外宣香港問題全部都有涉獵,立法后成為法律條文會在此基礎上不斷加強力度,并且作為依據加強與其他國家合作。如果特朗普針對某國的打壓,主要運用在個人影響力和精英團隊,拜登政府則是更在意法律手段,并且在國際可接受的框架內展開重點針對,然后逐步深入擴展也就是所謂競爭。

立法的最直接后果是對抗成為國策有法可依,如此今后必將成為一個長期戰略進行下去。事實上針對某國的打壓從疫情發生至現在,不過2年的時間國際情勢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特朗普打造的針對性框架已經形成,拜登政府在此基礎上對其將不斷深入及具體化,在國際上歐美日臺印澳等國已經開宗明義,雖非全面對抗,各國至少在某方面與某國直接競爭已經形成共識。

當年蘇聯對抗美國還有華約作為后盾,整個東歐集團至少在軍事上可以輕易威脅西歐。軍備在常規武器和核武方面占據絕對優勢,現在的某國靠金錢利益輸送尚能籠絡部分發展中國家,但整體實力與當年蘇聯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況且與西方全面對抗違背改開以來的既定國策,也不符合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失道寡助,即便是體制內的利益團體也不贊成。

最近家寶老領導借紀念母親針砭時弊,他代表的就是前朝政治元老的勢力,已經被邊緣化到只能在澳門四流小報上發文的程度,但是在國際上廣泛被轉載。實際上除了表態反對時政外,對外聲明搞切割否定前朝既定政策后果自負。現在所謂戰狼對外亂咬到處搞斗爭就是自尋死路,之所以如此做是為了掩蓋之前政策的錯誤,維護小組長的所謂政治正確性,也算是不得已而為之,否則就會遭到內部清算。內部勢力總是壓制得越厲害反彈越強。

所謂帝國主義都在忘我之心不死,黨內反對勢力也蠢蠢欲動唯恐天下不亂,大有山雨欲來炸平地球之勢。既然在國際上全面搞對抗各層面都反對,老領導都拋頭露面出來搞切割。說明此路不通矛盾向上,既然美帝要搞長期消耗,現在幾乎是每天都有脫鉤新聞,那就看新冷戰下美帝作為主角如何唱戲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