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美商務部取消Tiktok微信國際版WeChat禁令

 


美國商務部宣佈取消川普時期對Tiktok和微信國際版WeChat的禁令,在此之前,相關法令因遭到美地方法院阻止,一直沒有能夠生效。在取消法令之前,美國總統拜登命令商務部審查像TikTokWeChat這樣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和其他APP所帶來的安全問題,並在120天內提出建議,以保護由外國對手控制的公司掌握的美國數據。

商務部並未就相關問題發佈評論。週一公開的行政命令還撤銷了川普政府今年1月禁止支付寶、騰訊QQ錢包和微信支付等8個支付程式交易的禁令,該禁令迄今沒有生效。2020年,川普政府頒佈行政令阻止TikTokWeChat的使用,原因是這兩個軟件可能會對美國造成國安風險,相關命令被地方法院叫停,與該法案相關的後續聯邦上訴在20211月下旬被司法部暫停。美國對TikTok單獨的國家安全審查於2019年底啟動,目前仍在進行。

拜登上臺后雖然表面上沒有放松對競爭對手的打壓,但在實際上還是不斷在具體執行上給予對方幫助。其中原因不言而喻畢竟多年來雙方勾兌,他的把柄有太多捏在對方手上,最起碼其子涉及的利益輸送就足以導致他下臺,現在無非是用政治手段強行掩蓋而已,等到共和黨上臺新老賬會一起清算。因此拜登現在也是處于兩難境地,一來國內政經疫情種族矛盾壓力太大,其次是新冷戰的進行方式,還有就是疫情源頭和追責問題,最后就是在共和黨卷土重來的壓力。

現在提出3個月追責的原因,實際上是把疫情責任做實,然后以此作為籌碼給競爭對手,進行內部權力再平衡的機會。客觀上說即便對手不承認也無所謂,只要美國及其盟友背書即可。國際上受到疫情打擊經濟政治生命財產損失巨大,即便現在疫苗出現不考慮其副作用和安全性,能夠完全控制疫情也不是一年半年就能做到。如果是自然界發生的瘟疫通常時間有限,但如果是人為的就很難判斷何時能夠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