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佛系低欲望世代零消費還躺平都是日本人害的

 




「躺平」一詞成了上面網絡潮語,有年輕網民發了題為〈躺平即是正義〉的帖文,指自己已兩年多沒有工作,卻通過降低消費與生活欲望等節流方式,拒絕上面定義的「奮鬥」以逃避剝削,在社會上相對輕松地“茍活”。實際上所謂平躺一詞來源于早年的情景喜劇《我愛我家》,葛優演繹的“二流子”躺在沙發上的懶散生活形象,被稱為“葛優躺”在媒體上流行多年。當然類似描述年輕人的流行語在日本也很多,“佛系,低欲望世代,草食,零消費”,還提倡“斷舍離”等等。不戀愛,不結婚,不生育,不買房,不買車,不創業,不晉升等,都是時下日本年輕人的基本標簽,當然在其他國家也很普遍。

傳到某國年輕網民對躺平的認同驚動上面,相關帖文被刪除,《南方日報》更發表〈「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一文予以反擊並獲新華網轉載。指責自然是不努力如何創造美好生活之類,實際上現行制度下不存在所謂個人奮斗,連個私人財產神圣不可侵犯都沒有,不成為既得利益集團和特權階層的一份子,多少能夠分一杯羹外,努力奮斗根本不能獲得成功。相反,那些官富紅二三四代不需要努力,就能錦衣玉食享盡特權,老婆,孩子,小三,情婦,私生子,全家族移民海外有用不完的錢,各層次都有割不玩的韭菜,為其世代服務。

躺平的人越多,不生產、不消費、不生育、不置業,人口老化、內需疲軟的趨勢下,簡而言之韭菜都躺下了如何收割。況且現在內循環就是要靠韭菜生存,即貿易戰開戰時上面所謂“吃草也能扛幾年”。現在國際形勢已經完全不同被整體切割封鎖打壓,加之疫情下經濟民生凋敝,如果內部再平躺甚至會影響穩定,因此必須立刻進行打壓。特別是在年輕人中出現這種苗頭更不應該,畢竟是洗腦紅粉多年的主力,提供服務被收割的主流群體,沒有其所謂努力也難于生存。

改開前的大鍋飯時代,勞動者基於成果被剝奪而作出消極抵抗,所謂缺乏生產積極性消極怠工,也就是那個時代的平躺。現在上面美國老電影《時光倒流七十年》看多了,自然是前人的智慧又再被祭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