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拜登罵普京是僵尸現在會談是做個樣子

 


在美俄關係低點下舉行的兩國領導人峰會結束後,白宮發佈內容相當簡短的聯合聲明,名為「戰略穩定」;聯合聲明中提到,美國與俄羅斯不久候就會展開綜合性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尋求未來的軍備控制與降低風險。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首場峰會,開局氣氛不怎麼友善,不過會後仍發表聯合聲明,相較拜登日前與日本、韓國領導人的聯合聲明包山包海,這紙美俄聯合聲明相當簡短,只有三段。

聲明指出即便在緊張時期,兩國都能在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包括確保戰略領域的可預測性、降低武裝衝突和核武戰爭威脅的風險。美國與俄羅斯今年初才確認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聲明指出,美俄雙方重申「核子戰爭打不贏也不能打」的原則。鑑於這些目標,聲明表示,美國與俄羅斯將在不久的將來,展開雙邊戰略穩定對話,為未來的軍備控制和降低風險措施奠定基礎。

現在新冷戰開打的情況下,歐美必定會保持與俄羅斯的戰略平衡,將主要精力放在競爭對手上,本次會談的目的是改善拜登與普京的個人關系。拜登曾經當面對普總說悄你沒有靈魂是獨裁者之類的話,實際上就是諷刺他是僵尸,并且經常公開指責俄羅斯是最大敵人。后者經常稱川普是有能力的總統,對拜登上臺毫無反應也沒祝賀。川總上臺其實就是暗中得到俄羅斯幫助,擊敗了當年大熱的希拉里,因為后者開宗明義要針對俄國。這也是川普整個執政期間備受通俄門困擾的原因。

拜登多年來與對手勾兌好處撈得不少,因此上臺后又打又拉進行打擊同時,放寬部份對敵手的限制,原因是太多把柄在對手手上,還有就是美國現在競選后內部混亂,現在主要精力要放在內部問題上。所以,強調俄羅斯的敵對者身份,將主要矛盾集中前者,其實是部份轉移目前主要斗爭矛頭。現在繼續打壓對手但保持克制的原因,畢竟川總勢力尚在切割戰略已定,如果突然放松打壓會在下次競選時,給予共和黨卷土重來的機會,況且后者必定要走新冷戰路線。

普京現在主要精力在平息疫情,還有就是盡快實現終身執政,目前此事受到影響如果疫情控制不當會對其長期執政不利。作為俄羅斯現在實力有限在國際上被孤立,不可能與歐美搞全面對抗。而且近期已經表態與某國的合作只停留經濟層面,無非在口頭上說些支持之類官話而已,絕不會結盟整體對抗西方。況且俄羅斯主要的經濟來源就是向歐洲出口能源,得罪歐美連生存都難保證,對普總執政不利。

川普上臺后從德國撤軍的真實目的,其實是給俄羅斯減壓,畢竟美軍的主要敵人是俄羅斯。以清算軍費的名義川總會在歐洲撤軍,英國差點就范也被威脅撤軍。川普的主要目的是將軍力轉向亞太,相對來講曾經多次公開稱與俄羅斯改善關系,要放松打壓但歐洲不以為然。實際上就是對俄羅斯幫助其競選投桃報李,甚至還將其拉進盟友圈共同對抗敵手。當年美國聯合某國對抗蘇聯,現在無非是復制當年的手段而已。俄羅斯歷史上損人不利己,出賣盟友的事情層出不窮。

基本的戰略就是極大化自身利益,況且現在某國連盟友的身份都沒有,在國際上除了靠利益輸送金錢交易買支持外,說到底也就是個孤家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