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變種病毒肆虐下日本舉辦奧運就是找死

 


日本東京都內流行的2019冠狀病毒株,已超過8成被英國變異病毒株等變異病毒株所取代;加上東京都內鬧區外出人潮已開始增加,讓專家憂慮疫情恐怕會提前再度擴大。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負責可能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患者檢查與診療工作、池袋大穀診所院長大穀義夫說,變異病毒株因為讓戴口罩的人也被感染而受到關注,「可以實際感受到傳染力的強度」。東京都內目前流行的2019冠狀病毒株,有超過8成已被英國變異病毒株等傳染力高的變異病毒株所取代。而在新增確診病例無法再降低的情況下,東京都內鬧區外出人潮持續增加,專家對可能因此造成疫情提前再度擴大感到強烈憂慮。

昨天在東京都政府舉行的疫情監控會議上,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的國際傳染病中心主任大麯貴夫這麼說,「考量到傳染力強的變異病毒株,疫情未來恐怕會快速地再度擴大」。東京都政府表示,東京都政府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及民間檢查機構等,在517日到23日檢查約2300個檢體中,發現1899個檢體屬英國變異病毒株等N501Y變異病毒株,比率高達82.6%,超過前一周的81.5%創新高紀錄,也可以看出東京都內目前流行的病毒,已從原始病毒株被置換成英國變異病毒株。

而令人憂慮的是,英國變異病毒株的傳染力推測是原始病毒株約1.3倍,重病化風險推估是原始病毒株約1.4倍。在這種情況下,東京都內的外出人潮逐漸增加。東京都政府醫學綜合研究所表示,拿截至529日的一周跟第3度「緊急事態宣言」發佈後外出人潮最少的一周相比,東京都鬧區外出人潮在晚間增加25%、白天也增加19%東京都政府醫學綜合研究所社會健康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西田淳志說,即使宣言被延長,外出人潮還是增加,讓疫情再度擴大的可能性變高。

可笑的是日本政府一直堅持主辦奧運會,主要原因處于經濟的考量,多年準備下政府投入巨資,如果延遲的話損失很大。因此即便是疫情嚴重也要舉辦奧運,雖然風險很大經濟損失也不會小,但是總比停止舉辦無限延后損失小很多。問題是現在疫情嚴重變種病毒又開始肆虐,照此情形下舉辦運動會基本就是傳播病毒,怎么說都是找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