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蘋果被咬肥佬變瘦明珠暗淡海港變臭

 


617日,香港出動約500名員警突襲《蘋果日報》,拘捕了5名高管,還稱《蘋果日報》新聞室是「犯罪現場」,扣上「勾結外國或外部因素危害國家安全」的帽子。619日,2名高管仍然被拒絕保釋。西方各國立即紛紛譴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美國國務院、英國、歐盟、日本外相、大赦國際等都很快發聲,但也無濟於事。

“蘋果”和“肥佬黎”被針對打壓,最後整個蘋果媒體集團在香港被消滅也是遲早的事情,差不多全部香港人都心知肚明。蘋果消失後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歸零,反正現在也無所謂一國兩制,在一國的情況下任何嚴苛措施都可以執行,對肥佬集團的徹底剷除是當務之急。上面也希望儘快平息事態,也就是所謂從快從重從嚴,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本地民主人士清除乾淨。不再引發示威反彈是重中之重,絕不允許再有港人走向街頭抗爭,從而在國際上造成進一步的影響。 

應該說改開以來四十多年的對外策略還是相當高明的,這得益於當年領導者的戰略目光遠大。即所謂韜光養晦爭取發展,利益輸送內外融合,因此不但使得執政黨得以延續政權,而且國家也有相當程度的發展。所制定的改革開放的政策深得民心,香港也因此發揮了巨大作用。愣頭青無知好鬥,缺乏政治家的智慧不懂得韜晦之道,簡而言之就是不懂得妥協,不懂得權衡利弊很難作出正確決定。

全面對抗首先需要的是絕對領先的實力,還有就是堅定可靠的盟友,否則根本不可能成功。將世界金融貿易中心香港變為大灣區本身不難,而且也不需要太長時間,但其付出的政經外交金融商業利益太大,幾乎不能用金錢去衡量。因為相對偶然的事件引發抗爭,最後導致被定性顏色革命時間上過於倉促。提前結束一國兩制,消滅香港民主制度打壓相關人士,最後發展成公然在全世界挑戰主流意識形態。

事實上所謂貿易戰並非針對某國,而是歐盟,日本,墨西哥等多國貿易不平衡下的衝突,然而就在基本談判結束後,由疫情爆發下的各種錯誤策略,最終導致了全面對抗,而在此之前的香港運動實際上起到了至關重要的銜接作用。也就是說貿易戰,香港問題,疫情爆發三者結合下促成了新冷戰的開打。所謂新冷戰是個漫長的過程,因此不可能迅速脫鉤,美國在拜登領導下不會因為香港對競爭對手採取針對措施,而只是整體對抗中的一個部份,最多也就是在川普的制裁名單上,再加上多幾個名字和機構而已。

香港的消亡是必然的不可阻擋,只有在徹底解決競爭對手後,才會輪到香港本土的重建,然而這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拜登家族通過多年的利益輸送下從某國獲益甚多,因此很多把柄在對方手上打壓不敢過於激進。共和黨已經在謀劃下次大選,所打的還是競爭對手的牌,民主黨雖然也不敢太過敷衍,但真正的決戰是在3年半以後。歐美對於香港的策略目前與其聲明幾次,還不如進一步放寬移民政策,並且聯合日韓台打開香港移民大門,取消各種限制來得有效。沒有了民主法治香港無非就是個臭港,但人才資金還有希望逃離的民眾,總不能不管不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