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德爾塔新冠肺炎變異毒株拉響了全球疫情新警報

 


一種叫做「德爾塔(Delta)」的新冠肺變異毒株拉響了全球疫情的新警報。短短幾天內,英國日新增確診病例重返1萬例以上,其中99%是感染了德爾塔毒株;莫斯科近90%的新增確診病例也是感染這種毒株;而導致近期某國南方暴發小規模疫情的也是它。「德爾塔毒株正在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18日表示。

現有研究數據表明,Delta變異毒株,比其他幾個確定的變異株傳播能力更高,比過去的原初毒株傳播能力提升了100%全球已經有超過80個國家出現德爾塔,只要稍有鬆懈,疫情就有反彈的風險。德爾塔毒株這一波的蔓延,再次打破了幾個致力於實現「群體免疫」國家的幻想。

60%成年人已經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的英國,近來疫情急劇反彈。據英國天空新聞報道,19日英國再添10321例確診病例,這已經是持續第三天日增過萬。英國公立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較前一周有明顯增加。天空新聞引述院方的統計說,絕大多數收治病人都是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整體呈年輕化趨勢,感染的基本都是德爾塔毒株。《滾石》雜誌19日稱,德爾塔毒株的傳染性比之前的新冠毒株高43%90%,是英國99%新增病例的罪魁禍首。這種毒株首先出現在印度,在被發現後的短短6個月內已經傳播到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如何應對來自印度的新冠毒株?」俄羅斯《消息報》19日稱,近兩天,莫斯科的新冠肺炎病例數幾乎翻了一番,全國的死亡率也增加了14%18日,有17262名俄羅斯居民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莫斯科新增病例超過9000例。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表示,莫斯科89.3%的新冠肺炎患者體內都發現了德爾塔毒株。這種毒株的攻擊性要比此前的變異株強很多倍。只有1/4的首都居民對這種毒株具有抗體。俄免疫學家熱姆丘戈夫表示,如果一個人感染了其他幾種新冠毒株,平均只會感染2-3人,而德爾塔毒株的感染者會傳染給6-8人。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稱這種毒株具有「狡猾的性質」。

英國《金融時報20日稱,德爾塔毒株已佔葡萄牙新增病例的96%,並在德國、法國和西班牙加速出現,人們擔心德爾塔毒株會改變歐盟過去兩個月新增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已經下降的趨勢。德國政府18日警告說,德爾塔毒株最遲到秋季將成為德國境內的主流毒株。據《華爾街日報》19日報道,德爾塔毒株感染目前佔美國報告的新冠病例的9.9%,但CDC主任瓦倫斯基18日警告,德爾塔毒株將在未來幾個月成為美國的主要毒株。她說,德爾塔毒株比美國目前流行的源自英國的阿爾法毒株更具傳染性。「我們看到阿爾法在一到兩個月的時間內迅速成為主要感染毒株,我預計德爾塔在美國也會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