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呼吸系統感染的病毒怎麼要扒開屁股做檢測

 


當局上周決定對部分人員除了進行咽拭子,還增加了肛門拭子採樣,即提取糞便樣本。有藥劑師認為,可能是國產核酸試劑缺乏敏感度,才需要增加肛門採樣。新型冠狀病毒近期在等北方地區擴散。衛健委說要同時進行了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檢測。目前,僅北京對局部地區的新確診病例新增肛門拭子檢測,上海醫學界人士披露不會仿效。

 

新冠病毒主要在上呼吸道絕對不是消化道感染的疾病,呼吸道病毒在消化道是沒有辦法存活的。呼吸道病毒怎麼可能通過肛門檢測陰性或陽性。去年3月下旬,強國向西方國家提供的一批核酸檢測試劑被指不合格。當時菲律賓衛生部副部長維赫利在記者會上說,部分制試劑準確率僅四成。坊間說法去年大批量生產之後,拭子的庫存量非常大,國外又不進口了。因為產品質量太差了。為了去庫存推出了肛門檢測。聽說有這麼一個說法。只有中國有這項檢測。


北京一位藥劑師龐新華說,一般糞便的病毒含量較大,因此容易測試:「新冠肺炎患者有一些拉肚子等症狀,要從患者的排泄物當中檢出病毒,因為肛門比較容易檢測出新冠病毒。嚴格來講,如果從你的口腔粘膜和鼻孔去檢測病毒,可能皮膚粘膜比較薄而導致結果不靈。」另一面可能是部分核酸檢測試劑不合格:「如果在肛門用棉簽擦拭一下,病毒數量會更多一些,再檢測有可能(試劑)靈敏度會提高。用這樣的方式來檢測可能和檢測試劑靈敏度不高有關。」


攻擊呼吸系統的病毒要靠扒開屁股檢測消化系統的排泄物,看來試劑品質的確不怎麼樣。客觀說本港的例子發現病毒通過馬桶從下水道傳播的病例,應該說糞便檢測也是一種有效手段。當然,如果試劑品質過關的話根本沒有採用的必要,早在去年初美國就發明測試機有效率超過90%,而且測試速度非常快而有效。疫情後發生所謂口罩戰,醫療品戰,試劑戰,疫苗戰等,战狼外交下雖說手段有效,但是產品品質太差,現在關乎到人命自然會起反效果。


不過,在国情优势下医疗用品就算品質再差也可以國內消化,就是可憐了國民的屁股要被扒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