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現在想起來不能恃強凌弱比拳頭已經晚了

 


世界經濟論壇125日在其官方推特上貼出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發表的一段視訊講話,並在推文中引用領導的話說,「反對恃強淩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該推特視頻獲40多萬次觀看,提及新疆、西藏香港南海、台灣、鄰國等議題,國際上的普遍反應是言行不一。


澳大利亞財長喬什·富來頓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我們同意大國不能恃強淩弱的觀點,但這裏看起來有點言辭和行動脫節。」,「事實是,在我們的貿易方面,澳大利亞一直處於一些嚴厲措施的接受端。」某國對進口徵稅打擊了澳大利亞的十幾個行業,尤其是大麥和葡萄酒行業。出口商將損失多達20億到40億美元的銷售額。


德國《明鏡》週刊文章評論說,某國在政治衝突中會揮起經濟實力的「大拳頭」。過去幾年裏從挪威,韓國,印度到澳大利亞,好些國家都有所感受。疫情發生后發動戰狼外交推卸責任,現在受到美國領導的歐美,東盟,澳洲,印度,日韓等國的反制下,強調不能恃強凌弱的確值得諷刺。目前的情況看美國已經開宗明義要挑戰強權,前朝政府甚至將推翻執政黨作為國策。


雖然,拜登政府上臺后中短期內情勢有所緩和,至少在各方面不會繼續惡化,況且處理疫情和經濟問題是當務之急,必須爭取更多事件協調平衡各方關系。但整體兩國關系想回到從前已經不可能,美國將前者視為終極威脅。然而,始作俑者無非是戰狼亂咬罷了,今后的狀態就是比誰的拳頭大。客觀上說以美國的政經軍事外交盟友等各方面實力,所謂強大國家也只有被欺負叫屈的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